文化“火”、旅游“炫”、乡村“热”

文化“火”、旅游“炫”、乡村“热”
2024年04月16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廊坊日报

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8日至30日在成都举行。记者从大会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达10.74亿人,市场规模破万亿,精品网络视听正为不同行业赋能。

傅立强来自山东德州,曾经从事京剧演出工作,后开办培训学校。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以“京剧国粹达人”的身份注册了快手账号,上传自己的演唱片段、京胡使用方法等。

如今,他每周通过直播授课,“为了让课堂更有意思,我边解说边表演,不少粉丝很喜欢这种上课方式。”傅立强说,传统文化的传播效应成倍放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传统文化。

3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傅立强(右)和其他达人为参观者展示绝活。新华社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网络视听创作的不竭宝库,国风乐团“二十四伎乐”成立的灵感就是成都永陵博物馆前蜀皇帝王建棺床的石刻“二十四伎乐”。

成都联创众娱文化公司CEO、乐团主理人吴彦霖介绍,乐团成立后,他们在线上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积累粉丝,线下不断更新演绎产品,其中,《唐·宫乐宴》每场线下演出人数在2000至3000人,经常一票难求,观众年龄从6岁到60岁不等,很多人穿着传统服饰来看演出。

去年以来,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天水麻辣烫意外出圈,一个个火热的文旅现象背后都少不了短视频和直播的推动。《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超过四成用户经常收看旅游或风景类的短视频,有近三成用户表示会因为短视频或直播去某地旅游。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认为,短视频和直播之所以能重构旅游生产与消费生产形态,与其所具有的生产个体化、传播过程化、营销短链化、应用界面化的突出特性和优势紧密相关。

当下,智能手机变成了“新农具”,乡村主播等“新农人”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近两年,网络视听用户增量主要来自于农村。

湖北淡水产品的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围绕小龙虾、黄鳝等相关养殖技术开展直播超过30场,1500万人次在线学习。

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认为,网络视听在广大农村地区快速普及,丰富了农民的娱乐生活,是信息共享、知识普及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