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新增鲁锦赛道

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新增鲁锦赛道
2024年04月16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纺织服装产业是山东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在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4月1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将继续举办纺织服装分赛,共设置了纱线、面料、印染、服装服饰、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纺织机械、鲁锦等8个行业领域,其中鲁锦为新设领域,并新配套设置了5名鲁锦新星奖。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2022年专门在“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特设纺织服装分赛,也是唯一的专项赛。纺织服装领域特设专项分赛后,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双突破”,申报总数达到1228件,获奖作品兼具先进理念、创新特色与实用意义,有的运用智能数字化彩色纺纱技术,有的采用全新的跨界科技针织面料,有的采用颠覆性绿色环保染色技术,还有的则以自然、文化遗产为设计元素等,从多方面彰显了“山东纺织”的强劲实力与竞争优势。

从大赛中走出的优秀设计品牌也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鲁泰纺织、明远大家居、纺织谷入选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平台,日发纺织、鲁普耐特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迪尚现在每年能设计出60万款各具特色的服装,山谷少年登上2023年巴黎时装周,时尚味浓、科技范足的山东纺织服装高端供给体系在加快形成。

据介绍,今年的纺织服装分赛以“锦绣时尚•品质生活”为主题。“近年来国潮的兴起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独特价值,也给我省独具特色的传统织锦鲁锦带来新发展机遇。”省工信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表示,山东正深入实施鲁锦产业振兴行动,将鲁锦文化内涵融入现代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时尚新鲁锦、品质新鲁锦,希望通过本届大赛将更多的优秀设计师汇聚到鲁锦创新发展中来,让鲁锦产业绽放新光彩。

目前大赛报名已开启,5月15日前可通过网络系统进行作品申报,5月下旬举行初赛,6月中旬举行复赛,6月下旬举行决赛,最终将评选出3名金奖、12名银奖、20名铜奖以及25名新星奖,并分别给予8万元、3万元、1万元、5千元的奖金。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实习生 李念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