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副局长回应就业:总量没有问题,需要关注结构性矛盾

统计局副局长回应就业:总量没有问题,需要关注结构性矛盾
2024年04月16日 13:41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张倩楠 辛圆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周二表示,从总量来看,中国的就业市场前景较为乐观,需要关注的是结构性矛盾。

  “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包括3月份的情况来看,(青年)失业率还是略有上升。”盛来运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后对记者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8日公布3月的青年失业率数据

  他指出,一方面,一线的蓝领工人、技术工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比较大,这两年连续10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但这些年轻劳动力不愿从事一线生产岗位,造成了就业市场的结构性错配问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不含在校生的青年失业率为15.3%,比1月高0.7个百分点,比同期城镇调查失业率高10个百分点。

  不过,盛来运强调中国的总量就业没有问题,整体失业率也在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盛来运指出,中国的经济还在持续发展,这是支持就业的首要因素。“去年我们GDP增量是6万亿(元),去年总量是126万亿(元)……生产这6万亿的GDP(增量),至少需要1000多万人。”他说。

  其次是产业升级,特别是服务业发展在加快。“无论是传统服务业还是现代服务业,大多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它的劳动需求的弹性比较大。”盛来运说,当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5%,未来服务业的发展也会增加中国经济的就业弹性。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3%,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5.0%。

  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支撑中国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例如外需回暖、内需改善、制造业投资加快。他强调,观察中国经济,除了要看经济总量指标的变化以外,也要更关注一些质量效益的改善,尤其是要关注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高质量发展的进展。

  他举例称,从创新发展来讲,2012年我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是1.91%,去年是2.64%。从城镇化率来看,2012年是52%左右,去年是66.2%,每年提升近1个百分点。

  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阶段,一些企业要进行转型升级,所以大家要承受转型的一些阵痛。由于传统产业调整,新动能培育,出现一些经济增长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发展质量是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这才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面。”盛来运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