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渠道成新增长点 多家银行年报显代销保费亮眼表现

银保渠道成新增长点 多家银行年报显代销保费亮眼表现
2024年04月16日 13:43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保险综合报道】随着2023年上市银行年报的陆续披露,其代销保费数据也逐步浮出水面。值得关注的是,多家银行去年在代销保费方面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这一趋势不仅体现了银行在保险业务领域的积极拓展,也反映了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2023年预定利率为3.5%的保险产品停售、银行净息差收窄以及保险产品体系的调整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了银行代销保费的增长。从长期视角来看,为更好地适应险企的转型需求,银保渠道亟需加速价值转型,并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从大型国有银行到股份制银行,均实现了代理保险业务的显著增长。例如,农业银行代理期缴保费同比增长26.7%,邮储银行长期期交新单保费占比大幅提升,交通银行个人保险产品余额也实现双位数增长。同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在报告中强调了代理保险业务收入的良好增长态势。

股份制银行方面,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在代理保险业务上的表现尤为亮眼,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得益于银行在保险业务领域的深耕细作,也反映了市场对保险产品的旺盛需求。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险企的银保渠道保费与新业务价值也实现了同比增长。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平安人寿等公司的银保渠道业务均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进一步验证了银保渠道在保险业务中的重要地位。

对于去年代销保费增长的原因,多家机构指出产品配置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是关键因素。银行通过丰富代理保险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等措施,有效抓住了市场机遇,推动了保费的整体提升。

此外,代销保险保费收入的增长也符合银行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的需求。在净息差收窄的背景下,银行纷纷寻求新的收入来源,发展中间业务成为重要选择。通过代理保险业务,银行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提升客户黏性,实现综合化经营。

不过,业界人士也指出,银保渠道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报行合一”政策的实施对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保险产品预定利率的下调也对银保渠道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因此,险企与银行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对于未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保渠道仍将是险企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客户需求的日益多样化,银保渠道需要加速价值转型,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以适应未来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银行和险企之间也需要构建长期共赢的合作模式,共同推动银保渠道的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