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德国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2024年04月16日 13:5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4月14日至1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朔尔茨自2021年12月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第二次访华。

朔尔茨访华前夕,中国德国商会华东及华中地区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成员马铭博(Maximilian Butek)表示,德国企业普遍看好中国投资环境。他表示,202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逆势上涨,足见德国企业对于在华发展的信心。

与此同时,中国德国商会最近发布了《在华德企竞争力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共有150家该商会的会员企业在2月22日至3月6日参与此次调查。《报告》显示,近80%的受访德国企业计划继续在华投资,认为这对保持其在中国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马铭博表示,德国企业旨在利用中国的创新体系,抓住增长机遇的同时,也为保持其竞争优势。他认为,德国与中国企业正日益形成激烈的竞争关系,这是德国企业必须准备应对的现实。他强调,德国企业为提升自身竞争力,必须加大对中国业务的投资,并加强与商业伙伴的合作以及优化客户服务。

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9.8%。德国已连续49年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连续8年成为德国的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的30%。

2023年,德国化工和消费品制造商汉高集团投资近9亿元在山东烟台建造粘合剂生产工厂“鲲鹏”,以满足其在电子、汽车和航空航天等行业快速增长的需求。今年1月,汉高在上海的消费品亚洲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是汉高消费品牌在亚洲最大的研发中心。

汉高大中华区总裁安娜强调了中国庞大的市场、高效的供应链和日益增长的创新能力。她认为,中国对绿色发展的追求为包括汉高在内的德国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日前在慕尼黑会见宝马和英飞凌等德国企业高管时表示,希望德国企业把握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表示,中国在外商投资政策上已从注重规模和速度转向强调质量。这一转变促使高科技制造业领域的外国投资激增,与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策略相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