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点日记|新农人楼剑的智慧田园梦

观察点日记|新农人楼剑的智慧田园梦
2024年04月16日 13:58 环球网

来源:央视新闻

温度自动可控、庄稼医生服务、专业的农产品数字化管理平台......这些新颖理念,在浙江省义乌市健源水稻专业合作社里都已经成为现实。今天我们就跟随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楼剑,一起去田间地头,感受一下现代数字化智慧农田的魅力。

早上八点,在合作社经卓农场的水稻育秧基地里,三条育秧线正在马不停蹄地赶育秧苗。作为合作社的农业技术负责人,楼剑早早地便到达现场,为正在进行的育秧作业提供指导。

楼剑告诉记者,目前的育秧基地是半自动化的,只能控制育秧室的温度,不能控制湿度。但新的数字化育秧工厂马上就要建成,不仅包含播种生产车间、催芽室、育秧设施及转运设备,并配置浸种消毒池、全自动播种流水线及流水线管理智能化系统,播种生产车间还具备种子准备、播种生产和秧盘基质存放等新功能,育秧中心将会更加工厂化,智能化。

36岁的楼剑,是合作社里最年轻的农业技术负责人。为了实现自己的农业理想,楼剑辞掉了稳定的工作,专门干起了农业。起初的楼剑想从一名农业技术员开始做起,但由于缺乏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育苗失败等各种状况层出不穷,这让刚踏足农业的楼剑切实感受到了从事农业的不易。但热爱农业的楼剑并没有因此气馁,他下定决心一步一个脚印从头学起,就这样,楼剑依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相继考取了农民助理技师证书和浙江农艺师学院的在职研修生证书,并加入了当地合作社,成为了一名技术骨干。现如今,那个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了近十年的青年也从当初的稚嫩小伙蜕变成了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

在合作社里,像楼剑这样的新农人还有许多,他们大多是90后,梦想着通过自己专业的农业知识,在这里开辟属于自己的人生新赛道。在楼剑等技术骨干的努力下,合作社逐步迭代升级,新建起农技服务中心,设立庄稼医生工作平台,并配置专业的数字化大屏、数字化管理平台、人工业务办理台和自动业务终端机等新设备,并为农户在新品种的推广、农技服务、农产品网上直播等多个环节提供了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的数字化服务。

楼剑告诉记者,他心目中理想的农业是一个全程自动化、无人化的现代农业工厂,让科技走进农田,让科技为农业服务,使得传统农业走出完全靠天吃饭的困境。而现如今,他们已经有了落实这个梦想的计划,梦想已不再遥远。楼剑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今后会有更多像他这样的新农人回到农村,走进田野,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活力。

记者|叶海春 李萌萌 胡从波 濮佳怡(实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