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万户家庭实现适老化改造

两年内万户家庭实现适老化改造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曹政)近日,市发改委对外发布《关于加强设计服务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根据方案,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全市上百个街道将建设一批高质量适老化改造公共样板间,带动上万户家庭开展高品质居家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改造如何改?为充分发挥本市设计人才和资源优势,《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建立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标准体系,结合老年人居住特点,以高质量设计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助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目前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已经编制完成了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评估规范、设计规范和流程管理规范3项团体标准,作为现阶段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参考指南,未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践不断迭代,优化完善标准体系,促进产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体验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支持建设高品质的适老化改造示范项目,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全市上百个街道建设一批高质量适老化改造公共样板间,带动上万户家庭开展高品质居家适老化改造。这些公共样板间可提供高质量适老产品和服务展示场景,方便老年人就近体验;鼓励设计企业入驻样板间打造居家适老化改造设计服务中心,以市场化运营方式,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优惠设计服务;同步提供家政便民等嵌入式公共服务,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

  按照方案,本市对街道乡镇利用现有服务空间或其他有条件场所建设高标准适老化改造公共样板间项目,可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给予投资补助。

  《实施方案》提出,鼓励适老化改造行业产学研领先院校、机构、企业成立开放性产业联盟,推动联盟企业围绕优秀设计方案形成从产品销售、改造施工到家政、金融等配套服务的全产业链供给,推出适合不同家庭和住房类型的家居改善整体方案,提供价格实惠的产品和服务,以高品质、规模化供给降低老年人家庭改造成本,培育产业生态。

  记者获悉,本市也将支持企业拓展以旧换新平台功能,为老年人家庭在适老化改造期间提供家电、家具等老物件短暂寄存、回收、处理、换新等全流程服务。同时,引导支持保险公司围绕适老化改造积极探索老年人跌倒险、装备租赁险、适老化改造家装产品险等创新保险产品,为购买保险产品的客户提供适老化改造增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