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京剧的世界

  ▌王苗 著

  如果说北京城是一棵层层叶片包裹长成的白菜,那这里便靠近最中间的“白菜心”,向几个方向走上十几分钟,就能分别到达景山、什刹海、钟鼓楼。

  挺拔高耸的城市天际线到了这里突然凹下去一块,就像在一群巨人的聚会中来了一位拇指姑娘。因为是老城区,这里的平房比其他地方多,楼房比其他地方矮。这所小四合院就如“金屋藏娇”一般,隐藏在高高低低的楼房与平房的缝隙里,还被一座酒店挡着,得绕到酒店后面才能看到。若不是有心人,还真的发现不了。

  刚坐好,她的身后传来一个京味十足又热情洋溢的声音:“慕兮,今儿第一天上课,来得可真够早的呀!”

  慕兮一回头,是赵老师。赵老师沐浴着阳光,步履轻快地朝她走过来,脸上笑意盈盈:“怎么样,准备好走进京剧的世界了吗?”

  慕兮兴致盎然,大着嗓门说:“准备好了!”

  慕兮还记得学京剧前的入团考试,就是在二进院的小舞台举行。梨园蓓蕾京剧艺术团每期只招三十人,老生班十人,青衣班、花旦班各十人,可光报名的女生就有四五十人,意味着她们中有一大半将与这个地方无缘。

  那时,慕兮紧张得浑身发抖,舌头发麻,北京学京剧的孩子太多了,竞争太激烈了,自己能考上吗?

  妈妈揽住她的肩膀:“别紧张,考上考不上都无所谓,本来就是一个兴趣嘛。”

  妈妈是想用这番洒脱的话为慕兮减压,但这番话在慕兮听来,过于轻松和随意了,她心中反而生出一股烦躁。要考京剧团的又不是妈妈,置身事外的人怎么能真正理解当事者的心情呢?

  妈妈看慕兮脸色不对,又拍拍她的肩膀,没再说话。

  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和家长挤满了小院子,大家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小声说话,每个人脸上都写着“有所谓”。还有的家长在角落里找了个空地,正督促孩子抓紧最后的时间练习。

  慕兮一紧张,就觉得嗓子又干又痒,便去二进院的水房接水润嗓子。妈妈要陪她去,被她拦下了。她并不是生妈妈的气,就想一个人静一静。

  开水房旁边就是小舞台的正门。四合院坐北朝南,门半开着,阳光从这照进去,小舞台那儿豁亮豁亮的,微小的灰尘在光柱中飘动。 (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