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烽火台认识长城

  ▌张建全(北京)

  1984年,维修长城的工人在运输建筑材料。 摄影:董永翔

  面对长城这座历史悠久的伟大建筑,人们仰望观赏时,常常会为之惊叹,进而心生敬佩之情,中国人还会以“这是我们祖先的创造”而骄傲。

  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末期。发生在首都镐京(今西安)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迎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城长度较短。秦统一六国后,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由此形成万里长城,而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

  我出生在关中平原,渭河北岸。少时放羊,抬眼可见不远处的骊山,山顶就有当年周幽王戏诸侯的烽火台遗址。我在想,如果上朔我的祖先至西周末年时,说不定他们看到过烽火台上的烽火。他们是否知道,那是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而像儿童放烟花般的儿戏之举。

  烽火台本是西周时国家级军事设施。当首都镐京有事,可点火为号,召唤勤王之师。可当诸侯们带兵来到骊山脚下时,却发现并无敌情,实际是昏君在戏耍他们呢!于是,“狼来了的故事”有了新版本,诸侯们从此不再相信烽火了。而当西戎大军真的兵临城下,幽王这时却已无法号令诸侯。于是镐京城破,幽王被杀。

  自西周开始,长城延续不断地修筑了两千多年,始有如今的规模。而八达岭长城则以其地理位置的优越和保护的完好程度,成为全国长城的“形象代言墙”。当然,任何人面对长城时,都经过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我是从父亲的烟盒和母亲的饼干桶包装纸上,以及上学后的课本上认识八达岭长城的。

  1984年9月1日,邓小平同志“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发表后,八达岭长城进一步得到修复。当时我在北京某部担任新闻干事。一天,我与四位战友相约登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是我们来到长城,在登顶前看到的广告板。四个年轻军人是绝对不好意思中途退缩的,我们便相约:“看谁最快抵达长城最高处!”

  战友们穿插而行,时而避让小孩,时而搀扶老者,等到了长城最高处,大家早晚相差仅不足一分钟。但最后一位还是十分自觉:“我输了!”输了比赛的战友请大家吃冰棍。

  我们边吃冰棍,边惊叹于长城的奇崛宏伟。返回途中,我想到了毛泽东主席的诗句:“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还有“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由此可见,毛主席写长城,不仅写景观,更重要的是写精神。

  不用多说,长城早已成为中华魂的象征,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纽带,它是体现中国人民向心力、凝聚力的精神图腾。

  多少年来,长城还作为文化品牌,进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长城更是文学、影视、摄影、绘画、雕刻、剪纸等方面的永恒主题。尤其在音乐作品当中,以长城为内容的歌曲,早已根植于中国人的魂魄里。许多歌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城谣》中,“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让我们深切意识到,家是国,国也是家,长城内外就是我们共同的家乡;张明敏在演唱《我的中国心》时,那句“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激发了我们强烈的爱国情怀;而电视剧《霍元甲》的插曲中,“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叠彩峰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让我们在为打败东洋鬼子、为中国人扬威的霍元甲叫好的同时,激情满怀,血脉偾张。

  不过我想回答“问我国家哪像染病”的问题:《马关条约》签订时,说明我们国家那时染了“割地赔款”的软骨之病;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说明我们国家那时染了“御敌失败”的弱军之病。好在中华民族从不讳疾忌医,一大批心中有长城的仁人志士,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早就治好了我们身上的种种疾病。

  从烽火台到万里长城,从飞机到航母导弹,中国的国防建设与时俱进。我相信,在英雄豪杰心里,长城是永驻的;在坚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我们心里,长城也将永远屹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