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机器人、地理信息等领域 159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将发布

涉及机器人、地理信息等领域 159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将发布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央视

记者今天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批准发布159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包括机械设备、车辆、机器人、消防、地理信息等领域。

在机械设备领域,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典型的非标设计大型复杂高端装备,目前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发布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盾构机安全要求》等8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系列国家标准外文版填补了国际相关产品标准的空白,进一步提升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品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隧道工程机械实现高性能、高安全性、高精度发展,预计助力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出口贸易增长10%以上。我国国产机车牵引变流器产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复兴号高速动车组、高速高原高寒重载机车、中国标准地铁等多种轨道交通装备中使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5%,并已在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南非电力机车等海外项目中应用。《轨道交通 机车车辆用电力变流器 第3部分:机车牵引变流器》等3项牵引变流器系列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发布有助于支撑我国机车牵引变流器产品被更多国家和地区认可和接受,能有效减少贸易纠纷,促进贸易便利化。

在车辆领域,我国生产的客车远销全球,先进的技术与性能得到了法国、芬兰、丹麦、挪威、波兰、保加利亚、冰岛等多个国家运营商和用户的认可。《客车定型试验规程》国家标准外文版规定了客车产品定型试验的要求、试验项目、试验方法,填补了国际上针对客车产品安全可靠评价标准的空白,为国际客车行业定型试验提供了方法指导,保障了乘客安全和客户利益,将为各国人民带来美好出行新体验,有助于增强中国制造品牌影响力。

在机器人领域,《服务机器人模块化设计总则》系列国家标准及外文版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典型案例,首次形成机器人操作系统接口、中间件、机构、高速总线和仿真平台等核心技术标准,建立了机器人模块化体系架构,有利于引导机器人全球产业分工,缩短机器人研发周期和降低价格,支持中小企业机器人技术发展。《自动导引车 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外文版对我国自动导引车的生产制造、检测认证、用户选型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国产自动导引车在我国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汽车制造、港口货运等诸多行业。依据此项标准检测和认证后,有助于减少中国自动导引车产品对外贸易中在安全、性能等方面的争端,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中国国家标准外文版是指将中国国家标准翻译为英文或其他语种的译本,是支撑科学、技术、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国际贸易往来的技术文件。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1926项,覆盖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8个语种,涵盖农产品、食品、消费品、建材、机械等20多个国民经济领域。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