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的一滴

张樯

春光明媚的一日,大巴在一望无际的苏北平原穿行,透过车窗,洪泽湖遥遥在望,我不由心旌摇荡。作为神州五大淡水湖之一,洪泽湖素有“大湖”之称。多年前,我也曾屡屡从苏北平原走过,却阴差阳错,一次次与洪泽湖擦肩而过。

此刻身在车中,因为视线的遮挡,无法看到大湖的全貌,却顿感大巴一直绕着堤岸在跑,湖水的呼吸越来越近。

于是特别巴望大巴能够戛然而止,在靠近大湖的任何一个路段停下,让我可以沿大湖堤岸走走,或者像堤岸上的那些树木,面对宽阔的湖水长久伫立。

从车窗望去,大湖其实是被许多繁密的树木簇拥着,就像湖水生出的长长的缠绕着的发辫。我留意到这些在堤岸边生长的树木,有山杨、梧桐、泡桐、云杉、银杏、榆树,还有众多我辨识不了的树种。作为洪泽湖湿地的一部分,树木在这里饱受湖水的滋润,枝叶纷披,郁郁葱葱,与栖落的鸟群一样,俨然已将这里视作了栖息之地。

大巴终于在大堤45公里处停下,这里是周桥大塘遗址公园所在地。当同伴们纷纷走向公园参观时,我已悄悄穿越马路,迫不及待地去拥抱洪泽湖了。

据说从高空鸟瞰,在江苏境内的洪泽湖形似天鹅,俨如在广袤的版图上引颈高歌。此刻站在湖边极目远眺,即使漫无涯际,水天一色,视野之内的大湖也只是巨型天鹅的一角。

比起在疾驶的车中初见之下的大湖,一旦真正面向浩浩汤汤的湖水,不知怎的,我反而变得平静,呼吸也和缓许多——莫非我在调整自己的呼吸,来呼应大湖的呼吸?

“即使身处果壳之内,我仍自以为无限宇宙之王。”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的这句经典台词,道出了人与空间的相对论,幽闭逼仄的空间,往往使自我放大、无限膨胀。可一旦置身无限广阔的空间,人又会直视自身的微小。伫立在大湖旁,我就生出了这样的感喟。是的,无论不远处一棵形如摊开手掌般的刺槐,抑或孱弱若我,都一样顿感自身的渺小和卑微,仿如大湖的一滴。

长久面向大湖,也让我看到了不可思议的景象,视野之内,渺无船只,天际也不见通常点缀的点点帆影,我正疑惑于大湖何以如此平静、波澜不兴,忽见大湖之上,落日缓缓下沉,热浪滚滚,炙烤湖面,一时间湖水煮沸一般,云雾蒸腾,我的周身也灼热无比。然而我确信在此长久伫立,如同堤岸上那些挺立的树木,躯体不会干涸,更不会枯萎。

迈开步子,我几乎迎向落日,一步步沿堤岸更远处走去,落日投下道道金光,使人不敢直视,眼前一阵发黑,视线之内,充满了压迫感,唯见湖面闪现粼粼波光,落日欲落未落,湖水纷纷开道,仿佛在为夕阳的降临做好了准备……

在湖畔不知不觉盘桓了许久,我正欲转身走向停靠路旁的大巴,与同伴们会合,却见同伴们纷纷迎面走来,显然他们都不想错过与大湖的亲近。擦肩而过之际,同伴们仿佛与我进行了匆匆的交接仪式,沿着方才我走过的路径,迎向大湖,并纷纷掏出手机,将广阔湖面收入镜头,或者与湖水同框合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