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房山区一老旧厂房率先实现加层改造

城市更新|房山区一老旧厂房率先实现加层改造
2024年04月16日 13:4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中明确,在符合规范要求、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可以经依法批准后合理利用厂房内部空间进行加层,这些政策都将使北京老旧厂房蝶变有了“指导书”。

中恩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位于房山区窦店镇大窦路18号,占地面积54333.36平方米,可建设总建筑规模81500平方米。园区原为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通过对园区厂房升级改造,引入头部企业“智能云”相关业务,整体转型发展数据中心产业,一期、二期、三期已实现“腾笼换鸟”,带动区域产业升级。

四期10号楼现状为单层厂房,建筑高度为13.15米,建筑面积7007.95平方米,原为生产车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建筑内部空间无法集约高效利用,且保温隔热及采光通风性能较差,已不能满足科技服务空间使用需求。

依据《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为提升空间利用效率,将重点围绕优化空间结构、提升建筑能效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三个方面对厂房进行加层改造,项目总投资及后期设备投入预计为12.02亿元。

一是多部门协作,助力加层手续办理。充分利用城市更新政策,区住建委、区经信局、市规自委房山分局等部门形成联动,专班进行联审、专项小组召开专题会研究助力项目加层改造实施方案落地。项目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同步办理用地手续和施工许可手续,已实现开工建设。

二是优化空间结构,为产业扩容。在结构安全性评估的基础上,不改变建筑外立面、屋面形态、建筑外轮廓及既有高度,对单层厂房进行结构加固和内部加层改造,改造完成后总建筑面积将不超过原规划许可的计容建筑面积14015.9平方米;园区地上总建筑没有突破地块总建筑规模81500平方米,很好地实现了空间布局优化和利用效率提升。

改造后效果图改造后效果图

三是加强节能保温,提升建筑效能根据现行节能标准,对建筑门窗、围护结构进行节能保温处理,降低建筑能耗。推进园区整体绿色低碳运行,提升园区能效,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

四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据中心。改造完成后,将引入头部企业“智能云”相关业务,整体转型发展数据中心产业,园区整体稳定运行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0.4亿元,年税收1.3亿元,带动就业300人。

中恩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是房山区首个老旧厂房加层项目,是条例落地实施的生动实践。在园区改造更新的同时,实现园区功能优化,提质增效,进一步释放高精尖产业资源,带动区域产业升级。房山区将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探索城市更新实施路径,着力打造示范项目,为北京城市更新工作提供典型经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方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