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力戒形式主义 弘扬优良作风

青平:力戒形式主义 弘扬优良作风
2024年04月16日 13:53 中国青年报

日前,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会同中央纪委办公厅对3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在公益活动中设立点赞指标加重基层负担引发热议,这是典型的不切实际盲目下指标、定任务,层层加码倒逼基层数据造假。从本质上看,无论以何种形式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都是违背了党的一贯主张,必须要旗帜鲜明进行抵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往往注重于表面的、形式上的工作,导致大量的时间、金钱、人力被投入到无效或低效的活动中。热衷于作秀装样子、要“面子”不要“里子”,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等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追根究底,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必须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沉到基层一线解决困难问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落地,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把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要求。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非新问题,而是让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苦不堪言、人民群众不可忍受的老问题。对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只是蜻蜓点水式宣传引导,必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彻底从根源上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把制度执行与强化监督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巡视和政治督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使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无处立足。对于那些为民办事不作为、人命关天的事情慢作为、上级要求的事情假作为,尤其是严重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作风问题,应依法问责、追责。

形式主义问题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也需要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应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自觉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侵袭,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来。要以坚强的党性作保证,把纠治形式主义作为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来抓,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纠治形式主义问题,坚持以工作实绩、群众口碑为评价标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官僚主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