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5.3%!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增5.3%!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娜)今天上午,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用持续回升、起步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四个关键词评价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态势,生产需求主要指标回升向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

  盛来运表示,一季度GDP增长5.3%是符合实际的,主要是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的。经初步测算,一季度工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百分点的GDP增长。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5.7%。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

  从三大需求来看,一季度投资、消费、进出口的指标增长总体稳定,稳中有升。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指标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起步平稳。

  具体来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相较去年四季度增长5.2%,可谓稳中有升。就业指标稳中向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一季度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与去年各季度差不多。

  盛来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CPI会在低位缓慢回升。一方面是经济持续向好,总需求在回升,对支撑CPI回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另一方面部分农产品价格到了价格调整拐点,还有一些推动需求回暖的因素都会对物价回升带来一定影响。

  盛来运用一组数据分析说明,国民经济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也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5.5%,略有提升;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1%,绿色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5.5%,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这些指标都说明,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进展。”盛来运说。

  盛来运认为,国内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市场经营主体的信心和经济回升的动力都需要进一步增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固本培元,持续增强市场整体信心和经济运行动力,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