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元吃上老字号“养老套餐”

二十多元吃上老字号“养老套餐”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春光灿烂,上午11点,家住西打磨厂的孟连友、周立平老两口溜达着来到前门商圈的清洋楼餐厅,老两口可不是下馆子来了,就是吃一顿家常午饭。今年3月初起,东城区前门街道大江社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商圈联动、组织助力”,与三家商圈老字号和餐饮企业合作,推出“前门街道惠民养老套餐”,解决辖区老人“吃饭难”的痛点。一个月过去了,老人们体验怎样?餐饮企业经营如何?记者前往探访。

  前门街道的老人使用街道惠民养老卡在鲜鱼口美食街的清洋楼餐厅进餐享受优惠。

  老年餐桌

  ●清洋楼鲜鱼口店

  烧羊肉等菜品一直广受消费者喜爱,北京老字号“炸糕辛”传人还在店内制作桂花炸糕、驴打滚、豌豆黄等老北京小吃,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的就餐选择。

  ●峨嵋酒家鲜鱼口店

  推出以现制精致小炒盖饭为主的单人、双人老年套餐,菜品有虾仁芙蓉蛋、肉末豆腐、鱼香肉丝等;例如虾仁芙蓉蛋加米饭,原价52元,老年套餐优惠价36元。

  ●长安老面庄大江胡同店

  油泼面、臊子面、西红柿鸡蛋面等都在老年助餐菜单里;一碗面加一份小菜原价37元,老年套餐只需20元。

  很放心

  走几分钟能到 饭菜可口还能打折

  上午11点,前门商圈的人流多了起来。孟连友、周立平老两口从家出发,穿过马路,几分钟就来到了位于鲜鱼口的清洋楼餐厅。

  两份宫保鸡丁盖饭、一个坚果奶酪包、一个芝麻火烧,出示“前门街道惠民养老卡”,老两口这顿午饭花了69元,相当于市场价的八五折。

  孟连友今年65岁,老伴周立平54岁,是西打磨厂的老住户,两人所住的大院里有7户人家,因为空间有限,老两口的厨房仅有不到5平方米。“我俩都退休了,孩子在外居住,平时我们就自己管自己,但厨房太小,做饭实在不方便。”周立平说,在街道、社区的多次养老调研问卷中,老两口都提到了“吃饭难”的问题。

  针对老人们的核心痛点,今年3月初起,东城区前门街道大江社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商圈联动、组织助力”,与商圈老字号和餐饮企业合作,推出“前门街道惠民养老套餐”,让辖区老人就近就便吃上可口饭菜。首批参与的共有三家,分别是长安老面庄(前门大江胡同店)、清洋楼(前门鲜鱼口店)、峨嵋酒家(前门鲜鱼口店)。

  清洋楼是清真菜馆,烧羊肉等菜品一直广受消费者喜爱,北京老字号“炸糕辛”传人还在店内制作桂花炸糕、驴打滚、豌豆黄等老北京小吃,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的就餐选择。“离家近,过个马路就到,而且商圈企业,吃着也放心。”近一个月来,孟连友和老伴成了常客,“炒菜少油少盐,甜点做得地道,很符合我俩的口味。”

  距离清洋楼不远处,长安老面庄、峨嵋酒家也迎来了就餐的前门街道的老人们。峨嵋酒家是老北京川菜品牌,也是老字号,推出以现制精致小炒盖饭为主的单人、双人老年套餐,菜品有虾仁芙蓉蛋、肉末豆腐、鱼香肉丝等,优惠力度不小。例如虾仁芙蓉蛋加米饭,原价52元,老年套餐优惠价36元。长安老面庄以面闻名,油泼面、臊子面、西红柿鸡蛋面等都在老年助餐菜单里,同样也有优惠,一碗面加一份小菜原价37元,老年套餐只需20元。

  如今,三家餐饮企业已成为颇受老人们喜爱的“老年餐桌”,“午饭、晚饭都能吃,干净卫生、健康实惠。”大江社区的老人于国庆竖起了大拇指。

  很暖心

  居民企业共商 餐食照顾老人口味

  前门商圈,是北京最古老、商业底蕴最厚重的地区之一,老字号聚集。因何要让商户们在忙于经营的同时,参与到惠老助餐工作中?

  “前门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达2311人,占常住人口的30%以上。养老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前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静说,去年年底,街道面向辖区老年人做了28项普惠和特殊人群需求调研,调研显示,50%以上的老年人有助餐需求。

  针对“吃饭难”问题,今年2月,前门街道民生保障办再次细化调研方案,针对独居、家有卧床老人等有用餐需求的老年群体发放了200多份调查问卷,“增加就餐点、增加晚餐、丰富菜品,都是老人们提出的主要实际需求。”徐静说。

  紧挨着前门商圈,前门街道秉承“居商融合”的理念,挖掘商圈优势,成立辖区企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前夕·惠民养老联盟”,致力于为“前门街道的夕阳红们”提供社区养老优质服务。依托前门商圈优质餐饮企业,养老联盟通过政府搭平台、企业微利润、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形式,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惠民养老套餐。试点就从距离前门商圈最近的大江社区开始。大江社区西侧紧挨着前门商圈,这里有61家商户,是宝贵资源。

  “我们先邀请辖区有惠老助餐意愿的企业来座谈,再邀请社区的叔叔阿姨们挨家走访,多次沟通协商、双向选择,综合可提供午晚餐、餐食特色、就餐距离、环境卫生等因素,最终确定了三家。”前门街道大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鑫说。

  同时,菜单、餐品,都是老人们根据餐厅特色、依据自身需求,与餐厅共同商定的,餐食的“适老化”改造也是大家的共同想法。例如面条适当“多煮一分钟”,更软烂更符合老年人口味;宫保鸡丁中的花生米被换成了易咀嚼的黄瓜,更好地关照了老人的牙口;油泼面可免辣、炒菜少油少盐等。

  今年3月起,前门街道专门设计印制了“前门街道惠民养老卡”,首批面向试点区域的大江胡同老人们发放了近50张,老人凭卡即可享受优惠价格用餐。各社区还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为外出就餐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

  很用心

  商圈养老套餐 让老人有更多选择

  老人们叫好,参与的餐饮企业感受如何?他们有何动力?

  “我们在保证餐食质量的前提下,为老人们让利,保持微利运营。”长安老面馆经理常天赫说,通过惠民助老,企业加入街道搭建的“前夕·惠民养老联盟”平台,与辖区多家单位建立联系、共享资源,这对企业大有裨益。清洋楼店长高连军认为,“这也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是无形的资产。”

  实际上,前门街道共有草厂、前东、大江三个社区,分布着草厂、前东两个养老驿站。日常,养老驿站里也有老年餐桌。“让商圈餐厅企业提供‘惠民养老套餐’,是与养老驿站的老年餐桌互为补充。”徐静说,养老驿站老年餐桌以份儿饭为主,也比较对老年人的胃口,但部分老年人也在追求养老品质,希望吃得更好一些、更丰富一些。商圈餐厅企业提供“惠民养老套餐”,就餐环境更好,餐品更多样,可以点餐、可以堂食、可以配送,让老人有了更多样的选择,就餐更随心舒适。

  值得一提的是,“惠民养老套餐”项目,前门街道作为地方政府并没有掏一分钱。“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市场化是必行之路。”徐静认为,“我们通过政府搭台、资源统筹,引导企业参与,才能让助餐这个市场行为长期、健康地发展下去。”

  今后,前门街道将每半年开展一次老年居民就餐需求调查,缩短为老服务半径、丰富老人就餐种类。此外,前门街道还将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联盟服务效能,拓展解决老人心理健康、文娱活动场地不足等综合问题。眼下,长安老面庄(前门大江胡同店)除了推出“惠民养老套餐”,还为大江社区的居民们免费提供约90平方米的空间,用于开展文艺活动等,向社区提前预约即可。

  数据

  大江社区是前门街道面积最大的社区,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共有28条胡同,346个平房院落、3栋楼房,居民750余户、常住人口2000人左右。大江社区老龄化率达37%,高龄老人居多,70岁以上的达563人。本报记者 李瑶 文 邓伟 摄 吴薇 制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