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写作业不是好学风

用AI写作业不是好学风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孟雅檀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不少中学生把文科作业输入AI工具的聊天框,答案基本可以秒出,堪称写文科作业的神器,而且只要会用搜索引擎,就能找到简单好用的AI作业帮手。

  学生用AI写作业虽然省时省力,但势必削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不利于掌握知识,欺骗自己也欺骗老师。对文科不感兴趣更不是用AI生成作业的理由,这种做法只能造成恶性循环——对文科更不感兴趣,不利于拓展自身的知识面。

  目前AI生成的答案大多只是堆砌出来的知识点,无法提供详细的解题思路,无法展示思考的过程,实际帮助意义不大,也就是说,用AI写不出好作业。作为学生,把AI生成的内容,简单修改后就当成自己的答案,和抄作业有什么本质区别?不过是抄的对象从人变成了程序,抄的方式更加隐蔽、不易被发现罢了。真到了考场上,需要自己手写时,到哪里去复制粘贴?把AI单纯当作偷懒的工具,长期这样做,最基础的学业考试也未必能通过。

  更值得警惕的是过度依赖AI,容易侵蚀学生的思考能力。比如学生看到一个题目,想都不想,把问题直接抛给AI,没有思考和推理的过程,直接拿现成的答案,看似是完成了解答,实际上根本没有动脑子。而且AI生成的答案不一定是正确的,如果学生把错误的答案当成正确的答案,很可能形成错误的认知,在思维的歧路上越走越偏。一有问题就找AI,何谈创造性思维,以后还怎么学习和工作。

  AI不能变成学生的作弊工具,关键还是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使用AI。老师在教学和考核实践中,不妨布置更多开放性的题目,鼓励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优化和创新。这样既能使学生逐渐学会使用AI工具,也能锻炼思维能力,一举两得。

  让AI写出育人答卷,让科技赋能教育发展是一道大题目,需要老师、学生和教育主管部门一同作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