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世昌》演出另一番甲午风云

《邓世昌》演出另一番甲午风云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层叠的阶梯、平台把排练厅分割出高低错落的空间,演员们穿行其间,走位自然带上了一种落差感——这如同对主角邓世昌心境的暗喻。“如果说《林则徐》讲述的是几位能左右国家命运的大人物的斗争,那么《邓世昌》就像一个人的战争。”执导两部作品的导演王筱頔说。

  4月27日,国家大剧院继原创话剧《林则徐》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历史人物系列”大戏、原创话剧《邓世昌》将迎来首轮演出。昨天,《邓世昌》剧组开放探班,提前展示了剧中的部分片段。

  ■ 强化正气与腐朽间的戏剧冲突

  原创话剧《邓世昌》采用倒叙的方式,以著名爱国将领邓世昌少年立志、青年从军、中年殉国的故事串联,对北洋水师辉煌成军、中日甲午战争惨败、《马关条约》带来的剜心之痛进行深入刻画。

  探班现场,两个片段相隔6年,第一段里,邓世昌面见李鸿章,痛陈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面临的种种隐患,却被告知当前的头等大事是为慈禧太后庆祝诞辰;第二段里,黄海海战即将打响,邓世昌辞别已有身孕的侍妾,为孩子取名“浩乾”。6年蹉跎消磨了许多人的斗志,但邓世昌始终心怀报国之志,一往无前……

  晚清政局内忧外患,利益错综复杂。多方角力中,邓世昌作为一名水师将领,有太多事情无力改变。“《邓世昌》里始终有浩然之气与腐朽之气的冲突。”王筱頔说,哪怕周围人都忙于买房置地、苟活度日,邓世昌依旧不肯随波逐流,他坚守到了人生最后一刻,“撞沉吉野”的陨落向死而生,壮烈浪漫,是一首永恒震撼的悲歌。

  在剧中饰演邓世昌的王雷,抓住了角色身上把国家命运与自我选择相关联的使命感,“我们希望向观众立体地呈现出这位英雄的形象,用我们的表演塑造出历史上那些可能发生、却没有被文字记录下来的瞬间。”

  ■ 王雷与李小萌牵手塑造夫妻情深

  《邓世昌》是王雷第一次真正参演古装戏,身段、眼神都与现代戏很不一样。这些日子,形体设计姚晓明一直要求他练剑,走路时“脚底下存着劲儿,不能飘飘忽忽、噼里啪啦的”,从外化的动作上靠拢角色的内心。饰演邓世昌侍妾水妹子的李小萌也在从体态中找灵感,她坚持穿一双鞋跟很低的鞋,去塑造角色对邓世昌的“仰望”。在李小萌看来,那个年代的女性有一种格外坚强的韧劲,她们对丈夫的支持、对家国大业的成全,其实需要用内心格外强大的力量予以支撑。在全剧沉重的基调中,“水妹子像黑暗中洒下的一束光,带来了温暖和光明。”

  包括王雷、李小萌在内,张页川、关栋天、佘南南等主演及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将亮相《邓世昌》首轮演出。据悉,本次演出将持续至5月4日。本报记者 高倩 文 方非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