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的馈赠

  ▌燕淑青(江苏)

  1997年我退休时,儿子考上了北京一所大学。经亲属介绍,我到北京郊区打工,为儿子补充费用。这一干就是四年,每年都要去爬长城。

  2001年儿子毕业了,想着就要离开北京,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爬长城,我说:“明天去爬长城吧,早去晚归走得远一些,坐公交车人太多,坐出租车吧。”

  登上慕田峪长城,登高远望,长城或突兀于峰巅之上,或俯身于峡谷之间,宛如一条望不到头的巨龙在天地之间遨游。面对这象征着中华民族智慧和气概的壮丽景观,心生感慨:“星星布阵染云台,穿越初心岁月开。人借长城争好汉,弄潮假日雁归来。”

  走近城墙垛口,我尽力挺直腰板瞭望,北面有一望无边的青纱帐,绿波荡漾;天际重峦叠嶂,满山葱郁高瞻,仿佛手可摘星辰;俯视长城脚下,则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山间若有若无的村落周围,是那青翠欲滴的满山果实。

  下了烽火台,在一个村里小店坐下来:“老板,来三碗老北京炸酱面。”

  “好嘞,你们来对地方了,这是我妹夫的店,让他给你们下三碗正宗的老北京炸酱面。”真是巧了,旁边的门帘掀起,走进来的这位正好是拉我们来长城的出租车司机。司机很热情,给我们每人加了一个炸鸡腿。

  于是,回去的路上,乘坐了同一辆出租车。“大姐,吃点儿产自生态园的板栗子。”手捧司机递过来的热乎乎的板栗,感受到京城人们的善良,我心想,同胞之间的友爱之情,又何尝不是一道坚固的长城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