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队长扛起更多责任

“大龙”队长扛起更多责任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本赛季男排联赛闭幕当晚,北汽男排队长张秉龙在个人社交平台写道:“亚军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重新奋斗的目标。”以队长身份带着北汽男排打完整个赛季,张秉龙有了新感受。

  队伍需要 毅然回归

  熟悉张秉龙的人,习惯叫他大龙。先后在北汽俱乐部担任青年队和成年队的队长,这对大龙来说是一份殊荣。

  “在青年队时,对于‘队长’没有太多概念,大家都是年轻人,上了场一起冲。”大龙说,“担任成年队队长后,感觉要会照顾队友,无论场上还是场下、技术或心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然后一起向前走。”

  大龙于2022年8月开启留洋生涯,赴日本男排联赛效力,他原计划在国外联赛锻炼两年。不过,由于北汽男排在2023年改变发展规划,球队希望他能回来带一带年轻队员。为此,他中断了自己的留洋计划。

  “在日本打完第一个赛季后,我所效力的东京排球俱乐部表达了续约意向,另外有两支日本联赛队伍开出了更好的条件。能获得他们的认可很不容易。”大龙说,“当我接到李牧指导的电话时,也进行了权衡。我觉得是北汽男排培养了我,球队当时遇到困难、需要我,所以我决定回来。”

  队友需要 挺身而出

  重回北汽男排,大龙身边的队友从江川、刘力宾、王东宸等强将换成邓忻朋、胡朕卓等“潜力股”。与上赛季相比,北汽男排的几名外援实力也不算出众。面对未知,大龙选择先做好自己,再带动他人。

  随着新赛季联赛开打,球迷发现,大龙不再是一名只顾着砍分的主攻,而是会根据球队需要随时调整角色。本赛季的北汽男排进攻线很年轻,表现起伏较大,大龙承担起在关键时刻抢分的任务。进入淘汰赛阶段,北汽男排一传体系所承担的压力不断增大,大龙数次帮助队友顶一传,帮助球队尽快挺过难关。数据显示,大龙在联赛半决赛三个回合接一传75次,决赛三个回合接一传64次。

  “我觉得主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保障,得分都可以放在第二位。当你能够在技术上串联起球队,就是在精神上凝聚团队。”大龙给这个赛季的自己打85分,认为自己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大龙今年9月将满30岁。作为男排运动员,30岁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30岁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大了。站在而立之年的“门口”,他心中有新的规划,“赛场上,尽可能避免伤病,争取能多打几年,我下赛季还有出国锻炼的计划。赛场下,要扛起家庭的责任,照顾好家人,只有这样方能专注于场上。”本报记者 卓然 文 刘平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