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40年,他终于寻亲成功

离家40年,他终于寻亲成功
2024年04月16日 14:02 民政部网站

转自:民政微语

近期,流浪乞讨人员张建忠(化名)在陕西省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陪护下,踏上了归家的旅途,终于回到了阔别近40年之久的家乡。

张建忠,男,安徽萧县人,出生于1952年,30多岁之后一直在外漂泊,以乞讨为生。

2024年1月24日,正值雨雪降温天气,一名热心群众发现他在梁家牌楼东口附近流浪,身体情况较差,行动困难,便将其送往陕西省康复医院检查,发现他同时患有肺结核、肺气肿、胃癌转移肺癌等多种疾病,具有一定传染性。

由于他当时精神异常无法正常交流,无法得知其身份信息,热心群众便将他的情况反映给莲湖区民政局,莲湖区民政局立即安排人员定期探望,劝导其前往救助管理机构和辖区临时避寒点接受救助。刚开始,张建忠并不愿意前往,经多次劝导后,终于同意到西安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根据“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救助管理站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并在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平台上推送了寻亲信息。

在张建忠住院期间,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方面定期巡查探望,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设法与其沟通互动,试图从他含糊不清的话语中探寻到其家人的线索;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公益寻亲工作室,运用人脸识别、DNA比对、公安机关人口信息查询等技术,进一步确认身份信息,提高寻亲的准确度和成功率。

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传来喜讯。在一次例行探望时,张建忠终于向工作人员透露了自己真实信息及原名。据其介绍,其出生在安徽省萧县淮海公社崔阁北队(现萧县崔阁村)。得知这个消息后,工作人员立即更新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信息,发动社会力量助力寻亲。与此同时,还联系到了崔阁村委会工作人员,并将张建忠个人照片及身份资料发送过去以进行辨认,但崔阁村委会却反馈查无此人。

随后,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终于联系到了其妹妹。“已经有三四十年未见哥哥,这些年,家里人通过各种途径寻找但一直没有线索,现在终于找到了。”但其家属表示因年龄及身体原因无法将其接回,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承诺会将他平安护送至属地救助站,家属闻言连连感谢。

工作人员随即与萧县救助管理站进行对接,商讨后一致决定,待张建忠身体状况得到改善,便将他护送返乡。3月28日,在医院治疗58天后,经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近5个小时的护送,张建忠终于回到了家乡。

40年时光荏苒,老人青丝变白发,亲人之间的思念从未间断。“我哥哥失踪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寻找他,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让我们得以重逢!”张建忠家属向护送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寻亲路漫漫,遗憾常相伴。幸运的是,寻找回家的路,总有救助管理工作者不离不弃的坚持,使得有些迟到的团圆,在多年的等待之后,穿越无数城市悄然而至。

来源:《华商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