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莹的记忆之珠

赵丽宏

人的记忆,如同潜藏在蚌壳中的珍珠,岁月之河的流逝,不会磨灭这些记忆的珍珠,反而会使这些记忆之珠更加晶莹清亮。当然,并非所有人的记忆都会成为珍珠,只有那些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珍惜岁月的馈赠,珍惜人间情谊的人,才会在回忆过往的时光时,捧出一把把晶莹的记忆之珠,让人发现人生的意义,发现生命的多彩。

读了陈建兴的散文集《弄堂轶事》,掩卷回想,脑海中迭现出无数熟悉的情景和画面,还有很多让人难忘的人物。那是上个世纪上海的弄堂生活,是飘漾着烟火气息的市井风情,是真实可亲的人间悲欢,是生活中的真善美。读这本书,不时引起我的共鸣和回忆,因为,书中所描述的场景和气息,对我来说都不陌生。建兴先生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很多经历,都是我熟悉的。这是一种发自本心的真实的回忆和记述,写得生动细致,让人有如临其境的感觉。这本书,不仅是个人生活的回忆,也可以让读者从中了解上个世纪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

建兴先生记忆中的往事和人物,不模糊,不含混,都是真切清晰的。他对童年生活中的种种经历,如数家珍地徐徐道来,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读他的文字,可以听见昔日弄堂中的人声喧嚷,可以闻到从邻里楼阁中飘出来的生活气息,也可以认识老老少少各种各样的人物。尽管家境清贫,生活中并不事事顺心,但童心的纯真,童年的欢乐,人间美好情感的交流,在任何时代都不会缺失。

建兴先生对昔日生活的回忆是全方位的,很多细节和场景,那么深刻地藏在他的记忆中:木拖板、白衬衫蓝裤子和白球鞋、储蓄罐、压岁钱、元宵灯谜、兔子灯、小菜卡、煤球店、老虎灶、蝈蝈、火花、零食、包糖纸、手工编织、乌龟车、军棋、足球、康乐球、电影票、照相机、三五牌台钟、挂历、公交月票……这些童年和青少年时代触摸过的事物,每一件都引发出他记忆中生动的故事,也联系到与之相关的人物。他的描述非常生动,不是简单空泛的介绍交代,而是有声有色的描写,文字中有精微的细节,有曲折的故事,有生动的表情,有香甜苦辣的气味,有高低起伏的声音。这样的文字,引人入胜,是能吸引读者的。正如作者所言:“人对味道的记忆是有感情的。那些苦涩的回忆,留下多少难忘的瞬间。”

建兴先生在这本书中写弄堂见闻,写童年趣事,写各种各样生活中的物件,文章的最终落点,都是写人,写人情,写人性。一个孩子的成长,必定会受到环境的影响,是很多人用自己的善良和仁爱,让孩子感受到人间真情,懂得做人的道理。《弄堂轶事》这本书中,写了很多人物,父母兄弟,童年的伙伴,少先队辅导员,宅心仁厚的鲍老师,心有大爱的巡夜老伯,家门口的“赤脚医生”,弄堂口的修鞋匠……每一位出现在书中的人物,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对亲情的描绘。父亲,母亲,哥哥,不断地出现在建兴先生的回忆中。母爱和父爱,无微不至地浸润在生活中的种种细节中。生活的窘迫和家境的清寒,并没有妨碍父母对子女付出温暖的关爱。如那篇《白衬衫、蓝裤子和白球鞋的记忆》,就很生动地记录了父母对儿子的爱,母亲通宵缝补裤子,父亲用白粉涂球鞋,这样的情景,让人动容。让童年充满阳光的,不仅是父母之爱,还有手足之情。出现在回忆中的哥哥,也让人难忘。为了满足弟弟的心愿,给弟弟创造一点快乐,哥哥费尽心机,为弟弟自制康乐球。去农场后,还利用工余时间,精心为弟弟裁剪缝制了一套“的确良”面料的绿军装。这样的兄弟情,非常难得。建兴先生的哥哥,让我联想起自己最近写的长篇小说《手足琴》,小说中,哥哥大麦亲手为热爱音乐的弟弟荞麦制作了一把小提琴。虽然是虚构的故事,但也是源自生活,是那个时代的兄弟情深。

我和建兴先生是同时代人,虽长他几年,但我们经历了相同的时代。他的这本新作,是对上海弄堂生活的回忆,是他自己成长过程的真实记录。书中那些真实生动的文字,不时触动我情感的神经,让我感动,让我共鸣,并引发我的回忆和思考。这样的回忆和记录,其实也是一种历史书写,真实的历史,正是由很多这样的回忆和记录组合而成的。这正是这本书的可贵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