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导师与孩子们亲密接触

天元导师与孩子们亲密接触
2024年04月16日 14:50 新民晚报

芈昱廷与小棋手下指导棋

同里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上围棋入门课 本文图片 记者 金雷 摄 同里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上围棋入门课 本文图片 记者 金雷 摄

随着天元赛等围棋品牌赛事落地、普及与深耕,传统国粹的种子,植入同里这片围棋热土。昨天下午,“世界冠军校园行”交流活动暨全国围棋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在同里实验小学举行。芈昱廷、连笑两位天元和王汝南、华以刚、刘思明、华学明等围棋元老走进同里实验小学,孩子们与这些棋坛的重量级人物亲密接触,有幸得到了他们宝贵的言传身教。

结缘

同里实验小学的前身,是上世纪初创办的同川学堂和丽则女学,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走进校园,屋舍青青,满目苍翠,古朴的气韵中闪动着青春活力。一张张稚气的脸庞,一双双渴求的目光,正期待满满地望向两位冠军棋手。“世界冠军芈昱廷呀!”一个二年级的男孩禁不住在座位上喊出声来,“我在电视上看过他的比赛。”

百年同川,教泽绵长。尽管学校屡次更迭,但文脉相承,“乐育英才、诚勤朴爱”的教旨赓续至今。进入新世纪,由落地同里的中国天元赛推动,学校与千年国粹围棋结缘,开展围棋普及教育。2001年,同里实验小学成为吴江区中小学围棋进校园首批推广试点学校,围棋被纳入校本课程,并采取普及+提高的教学模式。2012年,001号陈毅爱心围棋教室在吴江区同里镇揭牌,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都来到现场参加仪式。之后,聂卫平、俞斌等都曾来学校指导孩子们下棋,关心并支持吴江同里的围棋教学。

普及

一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正在学习围棋的“气”。同里实验小学校长莫国平介绍,教授入门课程的是本校的教师,“普及围棋,重要的是老师会教,因为孩子的思维方式、学习能力,每天在课堂内外与他们相处的老师更了解规律。像今天授课的,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

莫校长介绍,多年来在围棋普及、学生素质发展方面,同里实验小学取得了显著成绩:2023年,学校入选第二批“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学校的陈毅爱心围棋社获评吴江区中小学优秀社团一等奖、苏州市中小学优秀社团提名奖;从2023学年开始,在围棋社团外,全校一、二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围棋课,全面普及围棋课程。

教诲

棋手们来到学校二楼的陈毅爱心围棋社,明亮的棋室内,已有30多名小棋手“嗷嗷待哺”。一个戴眼镜的男孩自我介绍:“我是同里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已考出业余四段,和我坐在一起的同学,也是业余四段。”于是,芈昱廷和连笑马上进入角色,拿起棋子下起指导棋。

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华学明特别关注棋桌上的两个女孩子。棋局进行中,她鼓励女生不仅要下好棋,还要学会复盘,“你要清楚这一步为什么下在这个位置。比如左上角这颗黑子点在一路,因为做不出眼,其实是无效的。你应该去想,下在哪里可以做出两只眼……”

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华以刚一边观看指导棋,一边向孩子们提问:下完棋,第一件事该干什么?答案是洗手。如果一名棋手下完棋就与对手握手,可能会遭到拒绝。华以刚给孩子们解释,这是围棋竞技最基本的礼仪,学棋也是学做人。这堂课,同里的小棋手们受益良多。

协作

接过苏州市吴江区教育局颁发的“苏州市吴江区少儿围棋导师”聘书,江苏籍的棋手芈昱廷回忆,正是童年受到冠军棋手的启蒙,助推自己走上职业棋手的道路。“我记得是2004年,老师带我们去上海观看第五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我在现场见到了李昌镐九段下棋,他最后连胜赢得了冠军。”

昨天的指导棋,芈昱廷和连笑挨个与小棋手交流,尤其是教给他们对杀中落子的思路,同时兼顾整体的布局。同里实验小学的老师感叹:“冠军棋手不仅带来光环,这样的指导棋对孩子学习围棋,提高实战能力意义重大。”

受益于连续20多年举办天元赛,陈毅爱心围棋教室、中国围棋天元赛基地、中国围棋之乡等先后挂牌,吴江同里的特色围棋活动成效显著,围棋专业组织蓬勃发展,围棋运动发展日新月异、浓墨重彩。吴江的围棋人口不断增多,培育出杨宗煜等本土职业棋手。昨天活动现场,吴江区也特别致谢新民晚报社为当地围棋文化传播作出的突出贡献。同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若峰表示,希望与天元赛的“铁哥们”中国围棋协会和新民晚报社继续合作,全面扩大围棋教育场所的覆盖面、提升围棋活动场所软硬件水平,“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性围棋文化活动,进一步夯实同里的围棋基础,持续擦亮同里镇‘全国围棋之乡’的品牌。”

记者 金雷 华心怡(本报同里今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学 芈昱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