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3月一些经济指标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回应

如何看待3月一些经济指标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回应
2024年04月16日 13:4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3月份一些主要数据如外贸、信贷和物价等显示经济增长乏力、总需求不足,背后的原因何在?是否会影响中国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回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对比基数比较高,今年计算同比增长速度时就有回落,实际今年当月生产水平并不低。去年,部分地区1、2月份还受疫情的困扰,一些企业的生产包括出口、订单兑现,工作量延迟到3月份。去年3、4月份,无论是工业还是进出口,一些主要指标基数比较高,一些产业的生产销售出现“小阳春”。

“观察中国经济的变化,除了看同比增长数据,还要看环比和一些绝对量,尤其是观察经济的短期波动。”盛来运强调。

分析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包括全年能否实现5%的目标时,盛来运表示,目前来看,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外需回暖,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还有政策上的推动,假日经济继续显示较好效应等因素,都可以判断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将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