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买保险,孙子是受益人,奶奶要求变更未获支持

爷爷买保险,孙子是受益人,奶奶要求变更未获支持
2024年04月16日 13:4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赵大爷生前花十余万元投保了一份分红型保险,受益人为儿孙两人。赵大爷去世后,妻子王大妈将儿女、孙子等继承人以及保险公司一并告上法院,要求变更自己为投保人和保险受益人。记者近日获悉,西城法院驳回了王大妈的诉讼请求。

20多年前,赵大爷买了一款分红型保险,将当时还不到10岁的孙子小赵列为生存受益人,其父亲是小赵身故后的保险受益人,保费交了近18万元。

几年前,赵大爷去世了。因为保险会将分红按约定支付给投保人,赵大爷的妻子王大妈希望将投保人和受益人变更为自己。由于没得到家人的同意,王大妈将自己的一儿两女、孙子小赵以及保险公司一并起诉。

两个女儿和孙子都没有出庭应诉。保险公司表示,王大妈申请变更投保人和受益人应遵守法律法规规定。想要变更受益人必须取得被保险人小赵同意,且书面告知保险公司才行。而且保险分红属于投保人赵大爷的遗产,在未征得赵大爷全部法定继承人同意的情况下,也无法直接将投保人变更成王大妈。

法院认为,案涉保险为分红型保险,保单利益由投保人赵大爷享有。在赵大爷死后,尚未分配的红利转化为遗产。王大妈要求变更投保人以达到一人享有赵大爷遗产的目的,于法无据。根据保险法规定,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可以变更受益人并书面通知保险人,而王大妈并非投保人,也无权要求变更受益人。最终,法院驳回了王大妈的全部诉讼请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险 人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