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铜协作|做旺一个“牛”产业 做好增值“大文章”

莞铜协作|做旺一个“牛”产业 做好增值“大文章”
2024年04月16日 13:49 环球网

“哞……哞……”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孙家坝镇肉牛集散中心格外热闹,牛叫声此起彼伏,从省外引进的600多头西门塔尔育肥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截至目前,孙家坝镇肉牛集散中心共引进肉牛超1000头,累计售卖500余头,成交金额达500多万元。中心的建成投用,是思南县东西部产业协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航拍思南县孙家坝镇肉牛集散中心

跨越山海,携手同行。东莞市塘厦组团(塘厦镇、茶山镇、横沥镇)自2021年与铜仁市思南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坚持在产业振兴上求突破、补短板,以肉牛、红薯等产业为重点,推动协作帮扶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拓展,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西部协作 助推产业兴旺

今年3月,孙家坝镇围绕思南县“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思路,立足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好用活东西部协作资金,新建一个优质肉牛集散中心。

集散中心建成后引进企业入驻,常年面向贵州、云南、重庆、湖南等地销售健康纯正的吉林西门塔尔牛犊,并全程提供优质售后服务。在这里,每一头肉牛都明码标价,可供养殖户自行选购。

“选择来这里买牛是因为安全有保障,我自己没有技术,他们服务跟踪到位,我才放心,明码标价、价格透明,也不担心花冤枉钱。”思南县孙家坝镇双山村肉牛养殖户黎芝强介绍,有了集散中心,不仅为他节约了买牛成本,后续服务也让他更安心。

工作人员投喂牛犊

做好增值“大文章”,把更多收益留在本地、惠及群众。自东西部协作帮扶以来,孙家坝镇持续聚焦肉牛产业,着力构建“企业带动、大户支撑、小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修建牛舍、肉牛集散中心等,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为当地群众创造了稳定增收的就业渠道,进一步激发养殖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肉牛产业持续长远发展。

“截至目前,我镇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500万元,在街上社区及大兴村新建可存栏700余头的牛舍,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目前已进入实体化运营阶段。其中投入400万元建设孙家坝肉牛集散中心,投入运营一个月以来,已实现交易量500余头。”思南县孙家坝镇乡村振兴指导员安才锋介绍,集散中心不仅为周边养殖户购买牛犊提供了便利,还吸引了重庆、湄潭、道真、沿河等周边地区客户。

家门口就业 支持群众增收

正午时分,在贵州某农业公司食堂内,工人们有序排队等候用餐。宽敞明亮的食堂内,几十人同时用餐却一点都不拥挤。据悉,该公司是为了解决产能不足,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而建,目前有员工200余人。

“工资待遇还是不错的,在这里包吃包住,能为我们节省一笔开销,多为家庭带来一些收入,不用跑到外面去来回折腾了。”今年新入职的黄培莲家住思南县瓮溪镇,再也不用出远门的她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

忙碌的生产车间

“随着产能的扩大,我们招聘了更多员工,原有的职工食堂和宿舍不够用了,东西部协作资金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该公司经理张特介绍,400多万元的东西部专项协作资金为公司新建了职工生活区,为公司扩大产能,扩招员工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

搭乘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思南县的产业振兴之路不断加速。截至2023年,塘厦组团共向思南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近8400万元,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主引擎”,借助东莞力量合力共建以肉牛、粮油、红薯、茶叶等为主的农业产业园,形成“一县一园、一园多业”的发展新格局,推动农业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增强思南产业高质量发展后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