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体检应该什么时候查?具体检查哪些项目?一起来了解

防癌体检应该什么时候查?具体检查哪些项目?一起来了解
2024年04月16日 13:46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中国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为482万,死亡病例257万,其中肺癌是中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是癌症防治的有效途径之一,很多早期癌症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那么,防癌体检应该什么时候查?具体检查哪些项目?一起来了解。

据介绍,癌症筛查通常从50岁开始。若有肿瘤家族史或者是长期抽烟的人,建议进行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称:“低剂量胸部CT可以把肺癌早期的病灶在几毫米的时候发现,这个时候去做手术,基本上就根治了。” 

据介绍,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人,前列腺癌筛查可提前到40岁—45岁。首次筛查后,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考虑每2年进行1次筛查。

乳腺自我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乳腺病变,彩超和钼靶是早期乳腺癌筛查的常见方法。专家建议,40岁以后一般1—2年做一次乳腺癌筛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马飞建议:“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说有家族史或者携带遗传基因或者有其他乳腺疾病病史的女性同胞,我们要把筛查的年龄提前,甚至提前到成年以后,每年要进行一次乳腺癌的筛查和体检。”

宫颈癌筛查一般从25岁开始,随后根据检查结果动态调整检查频率。宫颈细胞学检查和宫颈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是早期宫颈癌筛查的常见方法。

40岁以后做胃肠镜检查是发现胃肠道肿瘤最好的选择。目前,中国部分省份已将胃肠镜检查纳入50岁以上人群的常规体检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体检 癌症 肿瘤 防癌 恶性肿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