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奇遇记

  ▌崔孝光(北京)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已达米寿。当“我与长城”征文启事映入眼帘时,我立马想起一段美好的记忆……

  1976年,我是一名工程兵,一家四口安置在南长街一处不足九平方米的房间。我的俩儿子是双胞胎,分别叫“崑”“崙”,寓意热爱祖国大好河山!那时,双胞胎儿子刚来北京,上课朗读课文时,浓郁的山东口音常常引起满堂哄笑!于是,我们一有时间就和孩子到天安门广场去找小朋友玩,让他们学习普通话。

  记得1979年的正月初九,是我和儿子的生日(三个人都是正月初九出生),家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午饭后,我们一家去天安门广场玩。孩子们在广场唱啊,跳啊!不一会儿,围观的群众及参与游戏的小朋友也多了起来!有一位中年妇女跑到我家孩子跟前仔细看了半天,然后问道:“你们是双胞胎吧?”“崑崙”早就习以为常了,弟弟笑嘻嘻地回答:“阿姨!我是弟弟,名字是崙!他是哥哥,叫崑!我们合起来是大好崑崙河山!”

  中年妇女回头向广场一侧大声喊:“长城!长城!”一连喊了好几声!我正诧异呢,只见从广场东侧跑来两位小朋友。中年妇女高兴地说:“我的孩子也是双胞胎,哥哥小名是‘大长城’,弟弟是‘小长城’。”我大笑着说:“这一对是‘长城兄弟’了。”“长城兄弟”的到来无疑给大伙儿带来更多的欢乐,忽地又一对大概十二三岁年龄的小姑娘挤进人群,一脸诧异地问道:“刚才哪一位阿姨呼唤‘长城’?我们是‘长城姐妹’。”这对姑娘来自山西娘子关,也是双胞胎。

  三对双胞胎在广场上的奇遇纯属偶然,他们的歌舞很自然地给众多游客带来欢乐。四十五年过去了,回想起来,这是我们过得最难忘的生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