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符合实际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符合实际
2024年04月16日 14:00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姜慧梓)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3%,超出外界预期。在4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符合实际,并进一步指出,经济恢复存在明显的不平衡性,下一步要尤其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这个数据很多人觉得比预期要高,但是我想说明的是,GDP增长5.3%是符合实际的。”

盛来运解释,一季度GDP增长5.3%主要是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从核算角度讲,一季度GDP增长和工业回升、服务业回升的实体情况是吻合的。

具体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6%,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均有明显回升,主要是因为出口好转,同时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需求提升,“一季度工业表现是不错的”。初步测算,工业增长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近2个点的GDP增长。

服务业方面,春节因素带动服务业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回升,也使得服务业在一季度占比较大。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增长10%,比商品零售快6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

“GDP是用生产法核算,用支出法验证。”盛来运表示,从需求来看,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指标均稳定回升。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4.5%,扣除商品物价后,实际增长5.9%。商品零售额和服务零售额合计增长4.7%,出口增长5%。“三大需求指标跟GDP的增长,从需求核算角度来讲是相匹配的。”

此外,实物量指标是衡量GDP增长比较可感的参考。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6%,工业用电量增长7.7%,货运量增长5.3%,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0.5%,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6.1%,3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3%。“从这些实物量的指标大家可以看到,跟我们核算GDP增长5.3%是非常吻合的。”

盛来运谈到,他们同时注意到,经济恢复有不平衡性,核算是所有行业增加值的一个汇总,是反映总体情况的指标。从恢复的程度来看,他们发现,消费的恢复不如生产,中小微企业的恢复不如大企业,经济恢复存在明显的不平衡性,“大家对这个数据的感受,可能就有一定的不同认识。”

盛来运表示,下一步,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要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编辑 樊一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