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春花开在古诗词里

朵朵春花开在古诗词里
2024年04月16日 14:50 新民晚报

韩可胜

春天从立春开始?当然没有错。这时候的“春”已经站“立”起来让人看得见了。春字“从草从日”,本质属“阳”。古人认为,阴阳相生,冬至是阴的极致,也就是阳的开始。“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只是这时候的“春”还潜伏在地下,不为人知,但是扎根于大地的花儿已经耐不住性子,要排队登场了!

经过从冬至到小寒一个节气的酝酿,首先登场的是梅花,所以梅花是百花之首。正是天寒地冻的时节,孤独的梅花傲霜斗雪,唤醒了春天,也鼓舞了严冬中的人们。“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盛赞梅花的诗词最多,也最美。百花守信,所以叫花信;吹开花信的风,叫花信风。花信风从小寒到谷雨,共八个节气四个月,依次为小寒节气的梅花、山茶、水仙;大寒节气的瑞香、兰花、山矾;立春节气的迎春、樱桃、望春;雨水节气的菜花、杏花、李花;惊蛰节气的桃花、棠梨、蔷薇;春分节气的海棠、梨花、木兰;清明节气的桐花、麦花、柳花;谷雨节气的牡丹、荼蘼、楝花。当然,大千世界远远不止这二十四种花,比如常见的还有月季、鸢尾花、丁香花……

百花开在了春风里,也开在了诗词中。每种花都有人爱,都有人写。梅花之外,写得最多的就是夏天的荷花和秋天的菊花,古人赋予了它们或坚强或纯洁或隐逸的人格。放下夏秋的花不表,春天写得最多的是桃花,其次是李花、杏花、梨花和海棠。“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再也没有什么字比“灼灼”更好了,那种灿烂得烫人的感觉扑面而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如果要找春天的代言人,非桃花莫属。

“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风一家”是常见的名联。有趣的是,李花常常做桃花的跟班在诗词中成对出现,“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杏花幸运多了,总是单独唱主角:“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都耳熟能详,不过我最神往的境界还是“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与桃李杏的热闹不同,梨花纯洁的淡白,自带一种寂寞感:“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都说美人如花,花经常用来形容美人,海棠花最容易被当作美人来怜惜:“绿章夜奏通明殿,乞借春阴护海棠”“自今意思和谁说,一片春心付海棠”“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海棠是“花中神仙”,《红楼梦》里姑娘们所结的诗社,叫“海棠诗社”,果然贴切。春天短暂,花儿来不及排队了,一拥而上,来个大汇演:“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高潮之后是谢幕,等到荼蘼和楝花登场,绝大部分的春花都上场完毕,“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细雨茸茸湿楝花,南风树树熟枇杷”。春天过去了,再等又要一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