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垃圾山的享乐哲学

一座垃圾山的享乐哲学
2024年04月16日 14:50 新民晚报

曲玉萍

即使从没去过丹麦的人,也知道哥本哈根港口的小美人鱼铜像,她如此出名,甚至还被请来参加过上海世博会。可没想到的是,如今取代小美人鱼成为当红打卡地标的,竟是一座垃圾山!

确切地说,它其实是个临海而建、形似山体的垃圾发电厂,就在小美人鱼背后,离丹麦皇宫不到两公里。垃圾厂在地球上大多数地方都被嫌避,可这里每天有三百多辆垃圾车进出,每年要处理45万吨垃圾,当地人对这座建在家门口的垃圾厂非但不讨厌,还昵称其为“哥本山”,这是为什么呢?

它的设计者英格斯说,当你花了几十亿元在市中心改造垃圾处理厂,你不能让它成为一个丑陋的箱子,邻居厌恶,还影响市容,你必须让它成为一个漂亮的公园,一个真正被人喜欢的地方。我们要以更聪明的办法生活,比如把原本要丢弃的废物看作一种宝贵的资源,毕竟一吨垃圾产生的价值,几乎相当于两桶原油。

英格斯从小在地势平坦的哥本哈根长大,他知道当地人一直很羡慕有山的邻国,那么多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他们渴望自己也能拥有一座“山”。于是,他特意让垃圾发电厂内部的机器设备,按高低顺序进行了布局,由此形成了一个9000平方米的巨型铝制斜屋顶,平地而起,仿佛闪闪发光的山脊。7000株灌木、300棵松树和柳树,构成了错落有致的“山地”景观,蜜蜂、蝴蝶和各种飞鸟也主动搬过来,在这里安居乐业。

滑雪爱好者可以搭乘输送带、电动拖板,或透明升降机到达顶部,一路能看到垃圾厂内部24小时不停运转的实时动态。露天雪场拒绝耗费能源的人工式造雪,与奥林匹克U形滑雪场长度相同的雪坡,全部采用再生材质,一年四季都可以滑;上面附着了土壤,种植了草,以缓冲防跌并帮助排水,同时滑雪者的滑板也可以修剪一路穿过的草地。

英格斯小时候想成为小说家,后来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之一。他是“可持续享乐主义”的倡导者,认为要践行环保、绿色、可持续的生活,不用非得过得像苦行僧那样,也可以是愉快的、舒适的。

这种理念贯穿于他的设计之中,不打算滑雪的人也喜欢“哥本山”,他们在城市最高的观景台上俯瞰北欧大陆,在屋顶酒吧畅饮、在全景健身房挥汗、在“山脊”上攀岩;近500米的徒步道,仿佛郊野,哥本哈根风光透过树隙,一路隐现。

此时,脚下“山体”内,无法循环再利用的废弃垃圾,正不间断地转化为热能和电力,转换为快乐和享受的源泉,为整座城市供电供暖。经过清洁处理的灰烬被用来修造路基,而喷出的羽流蒸气只含有水和二氧化碳——英格斯打算让它每隔一段时间,就往空中吐一个巨大的圈圈,同时吹响口哨,仿佛教堂钟声的现代版,用幽默的方式象征着人类的进步——是不是很有意思?

我们戴上头盔,跟随教练在陡峭的“山顶”腾挪跌宕;而“山脚”下,戴耳机的滑雪者则伴着电音在雪板上跳跃。有人在安全网附近摔倒后,咯咯傻笑;有人握着一杯啤酒,享受这座“高山”所带来的视觉震撼。

谁能想到,一座“垃圾山”竟然是全丹麦最好的露天滑雪场、攀岩和徒步胜地!工业的废弃物成就了最新最时髦的生活方式。教练说,春天来临时,漫“山”遍野会开满花,还可以摘野草莓和小浆果,会有橘色的狐狸宝宝出没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