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参评数创新高

“白玉兰”参评数创新高
2024年04月16日 14:50 新民晚报

九十二岁的吕瑞英获殊荣

获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提名的朱洁静在表演中 获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提名的朱洁静在表演中

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提名名单昨天公布,提名奖获奖演员共40人,其中主角奖20人、配角奖10人、新人主角奖5人、新人配角奖5人。4月26日晚,第32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授予著名表演艺术家吕瑞英,奖掖其为中国戏剧艺术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越剧宗师、“吕派艺术创始人”吕瑞英,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任上海越剧院院长、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1932年2月4日出生于上海,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饰《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银心一角,获演员三等奖。后参与拍摄第一部国产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越剧电影《红楼梦》。代表剧目另有《打金枝》《西厢记》《三看御妹》《穆桂英挂帅》等。1978年加入男女合演团,代表剧目有《十一郎》《桃李梅》等。其戏路宽广,专长花旦,兼擅花衫、青衣、刀马旦,在汲取袁(雪芬)派委婉典雅、细腻隽永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了活泼娇美、昂扬明亮的旋律色彩,因而独树一帜、自成一格。

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创设于1989年。截至第31届,共有2200多台参评剧目、申报演员3800余人、获奖演员826人。贯穿全年的白玉兰戏剧奖演出、评奖活动,在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促进国内外戏剧交流合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也成为具有鲜明标识度的城市文化风景。

“参评数量彰显了创作繁荣,我们强调好中选优,尤其给青年演员一个舞台。”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会主任奚美娟表示。第32届参评剧目83台,参评演员152人,剧目和演员数量均创白玉兰戏剧奖历史新高。其中上海剧目20台,外省市剧目60台,国外剧目3台。这些剧目中戏曲类剧目54台,戏剧类剧目23台,音舞类剧目6台,涉及剧种有京剧、昆剧、越剧、川剧、评剧、粤剧等13个戏曲剧种和话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4个戏剧艺术门类。

一些产生于20世纪的优秀剧目,如今由新生代演员“接棒”,体现了优秀文化实现了代际传承,也使中国戏剧表演血脉不断、精神延续。而一批新创作戏曲剧目则是在优秀文化基因上萌发的新芽。

4月26日,揭晓最终获奖名单的颁奖晚会,也将呈现“白玉兰”坚持弘扬民族文化、体现戏曲艺术时代性表达的初心。颁奖晚会总导演郭宇透露:“晚会将有群体性的戏曲绝活亮相,包括川剧变脸,晋剧耍帽翅,京昆剧的矮子功、耍佛珠、耍双锤等。”主题为“花开白玉兰·绽放新时代”,分为场外红毯仪式与场内颁奖典礼两部分,在形式、节目、舞台美术方面呈现新表达。

“白玉兰”盛放在舞台,生长在人民中。5月23日—6月2日在上海各大剧场举办“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演员剧目展演”,走进“五个新城”、高校、社区等,并组织劳模以及残障人士、孤独症儿童等特殊群体观摩欣赏剧目。

今年也是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设立35周年,将首次组织历届获奖演员于5月7日至14日赴奥地利参加“玉兰花开·魅力上海——2024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并赴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专场演出,加强中西文化交流与互鉴,与世界共同分享璀璨的中华文化与发展成果。 本报记者 朱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