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女童事件”牟暴利 用AI造假制“爆点”

借“女童事件”牟暴利 用AI造假制“爆点”
2024年04月16日 14:5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洁)去年上海浦东海滩女童走失事件中,不法团伙恶意编造炒作谣言非法获利4万余元!此外,网络违法乱象还包括充当“水军”为境外非法网站引流,或利用AI技术批量制造“爆点”……今天上午,市公安局通报上海警方打击整治网络谣言相关成果,并披露典型案例。截至目前,上海警方已累计查处网络谣言384起,依法查处造谣传谣人员530余人,清理网上谣言信息53000余条,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5000余个。

去年上海浦东海滩女童走失事件中,一团伙以“标题党”“震惊体”等方式,恶意编造炒作了一系列诸如“女孩父亲系继父”“女孩被带往温州”等谣言,并批量注册网络账号进一步转发炒作,阅读量超百万。该团伙仅通过炒作“女童事件”的谣言就非法获利4万余元。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他们还围绕各类全国性社会热点,在各大平台高频发帖、转载虚假负面信息,牟取不法利益。目前,团伙中12名成员已被依法移送起诉,涉案相关网络账号已被全部封禁。

“制造和传播谣言的多数目的是攫取经济利益。”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政治处主任韩欣毅表示,上海警方坚持全链条打击此类“蹭热点”“造热点”网络造谣团伙,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上海警方发现,“网络水军”发布的一些虚假图文或视频,往往附带了不明链接,涉嫌为境外非法网站引流。近日,网安总队会同徐汇分局抓获了一批为境外黄谣网站引流的不法人员。他们受雇于境外非法网站,通过转发有关国内热点事件中热点人物的虚假淫秽视频,为境外网站“吸粉”引流,共非法获利30余万元。明知这些视频都是“张冠李戴”或“移花接木”的虚假内容,犯罪嫌疑人梁某等3人仍转发至各自建立、经营的大量聊天账号群中,引诱“吃瓜群众”点击观看。截至案发,3人共建立了230余个微信群,每个群80—160人不等。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网络造谣的技术“门槛”,甚至仅凭搜索网上“爆点”和素材,便可通过AI凭空杜撰一篇帖文。这些不法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给当事人造成了困扰和伤害。

对此,上海警方通过加强对网络新技术新业态的研究,指导建立辟谣专区、账号及谣言举报入口。今年2月,长宁警方发现某购物网站上大量传播一段某艺人去世的不实视频,迅速开展核查,对不实信息发布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及时将网上流传的虚假视频全部清除,及时消除了不良社会影响。与此同时,上海警方依托打谣协作机制,加强跨区域警务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