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绳童装暗藏致命隐患

抽绳童装暗藏致命隐患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天气转暖,舒适的儿童连帽衫成为不少家长为孩子购置衣物的首选。但连帽衫上的绳带却可能给孩子带来致命伤害。顺义检察机关从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留意到童装绳带隐患,随即开展排查,两周实地走访,对不合格童装拍照取证,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敦促将不合格服饰进行处置。目前,相关不合格童装已被下架。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全市首例儿童服饰领域违反国家强制标准的公益诉讼案。

  电商平台上售卖的有绳带童装。

  暗藏风险

  从一起刑案中发现绳带隐患

  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时,顺义检察院检察官通过查看被害人询问录像,注意到一个细节:录像中两名未成年人的服饰头颈部都存在绳带。第一检察部的霍云检察官办案组专职办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关注各类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检察官敏锐地从这一细节中发现了问题,“这样不合格的童装,肯定在市场上还存在着不少”。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成人服装中常见的帽子拉绳,还是颈部弹力抽绳,如果用于7岁以下儿童的服装中,都属于违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2015)中明确规定,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这一国标的实施指南进一步明确,“一般,具有一定长度,且长宽之比大于2比1的被认为是绳带”“如果小童连帽衣的帽子上有耳朵、触角等装饰物,首先要根据形状和伸出的长度判断是否属于绳带,长宽比不大于2比1的装饰物不属于绳带”。

  为何要禁止低龄儿童服饰头颈部带有绳带?案件承办人检察官助理李缓告诉记者:“帽衫上的绳子一旦被卡住,瞬间受到极大力量的拉扯,就会压迫孩子的颈部血管、呼吸道和神经,最终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

  玩耍时绳带被卡住致儿童窒息死亡、儿童之间打闹拉扯帽绳致伤……检察官查询相关资料时发现,不起眼的抽绳造成的意外伤亡令人触目惊心。据媒体公开报道,2012年,东莞一名5周岁的幼童在幼儿园的滑梯上玩耍时,衣领一条带结的绳子卡在了滑梯处,并勒住了其脖子,窒息致死;2017年,武汉一6岁小男孩玩耍时被连帽衫上的绳子勒到脖子,险些窒息;2022年,西安一名2岁男童被衣服勒住脖子,出现窒息症状后被抢救回来;2023年底,河南一名5岁男童在玩滑梯时,连帽衫的绳子被滑梯卡住窒息,最终幸运地被抢救回来。

  同时,帽绳拉力的相关科学实验也显示,一名体重25斤左右的儿童,如果在滑滑梯时衣领上的绳子被卡住,同时儿童又用力滑下来,将产生大约140千克的力,足以让儿童在几分钟之内窒息。

  细致排查

  用两周时间走访辖区内童装店

  关于童装的国标应用场景多,覆盖领域广,内容规定细,监管难度高,容易被忽视,带来安全隐患,检察官随即对辖区内的童装店进行了排查。“我们前期通过浏览点评网站等,把目标锁定在儿童服装店比较集中的两个街道,作为排查的重点。我们也从一些童装店的公众号和客户发布的图片中寻找线索,最终将20多家童装店作为排查的重点。”李缓介绍。

  经过两周的实地走访,检察官共在5家童装店内发现了不符合规定的儿童服饰。记者从检察官拍摄的照片中看到,这些头颈部带有绳带的童装多为色彩各异的连帽套头卫衣、开衫卫衣,其中不少童装都赫然挂着“合格证”,并明确标注了生产厂家,但显而易见它们并不合格。

  检察官还注意到,问题多发于一些中小型店铺所售童装中,相关生产者、销售者对于童装抽绳危害性、相关国家标准了解不多。商场内的知名品牌儿童服饰很少出现不合规的情况,某种程度上,大型童装生产商对国家相关标准更为熟悉。

  虽然《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早在2015年就发布实施,但时至今日,仍有部分相关从业人员不了解童装头颈部不能带有绳带的规定。“在被告知头颈部绳带不合规时,很多人并不知道绳带会造成儿童窒息,还以为绳带的危险性在于可能会被儿童吞咽。”检察官说。

  市场现状

  一些商家避重就轻

  记者在西四环某大型商场发现,十余家知名童装品牌的店铺内,出售的低龄儿童服饰脖颈处均无抽绳。不少运动品牌服装店的儿童防晒服已经上市,这些服装的头颈部也都没有弹力抽绳设计。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少量童装店仍在出售可能存在隐患的儿童上衣。一家童装店售卖的校服款上衣带有长条状的领结,还有一家童装店售卖的开衫裙子搭配有长长的塑料串珠项链。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以儿童连帽衫、卫衣、防晒衣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展示的知名品牌童装产品大都不带抽绳设计。但记者以儿童抽绳卫衣、儿童抽绳连帽衫等关键词进行查询时,便出现了大量头颈处带有抽绳的童装。记者向一位电商卖家指出,其出售的童装可能存在隐患时,这位商家表示,可自行将衣服中的抽绳拿掉,同时表示会采纳建议将其下架。

  除了一些商家不了解儿童头颈部绳带的危害性以外,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家长对绳带的危险性认识不足。

  “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问题。以前在给孩子买衣服时,没太注意到有没有绳带。”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家长何女士也表示,为孩子挑选衣服时,她往往会关注衣服面料是不是舒适,有没有合格证,以后对绳带问题会加以关注。也有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幼儿园曾对家长有过提示,不允许孩子穿有抽绳的衣物进入幼儿园。

  立即整改

  不合格童装产品已下架

  顺义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对十余件不合格童装拍照取证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中指出,相关儿童服饰经营店铺售卖的儿童服饰头颈部存在绳带的问题,违反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检察院敦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对涉案店铺中的不合格儿童服饰进行处置,并定期对儿童服饰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处理排除隐患。

  接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迅速响应,联合检验机构对涉案的5个经营点位相关商户进行了立案调查,对部分商户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没收了不合格的儿童服装。

  检察官回访发现,目前,涉案商家的不合格童装均已下架。“希望通过此案,相关行政机关更加关注儿童服饰领域国家标准强制性规定,并引导督促相关商家了解遵守规则,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不受侵害。”顺义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韩菲表示。本报记者 徐慧瑶

  童装常见安全隐患

  ●化学污染:甲醛超标的服装会对儿童的呼吸道和皮肤黏膜产生强烈刺激,可能引发各种炎症;一些染料可能会具有致癌致敏性。

  ●色牢度:色牢度差的服装在遇到水、汗渍或唾液时,颜料容易脱落褪色,其中的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可能会被皮肤吸收,危害儿童健康。

  ●小配件(饰物):童装上的拉链、纽扣及各种装饰件如果不牢固,可能会被儿童吞咽而导致窒息或其他安全隐患。

  ●粗糙拉链:童装上的拉链或小配件如果有毛刺、锐利边缘或尖端,可能会割伤或划伤儿童。

  ●pH值不合格:服装的pH值过高或过低可能破坏皮肤酸碱度,引起不适,对敏感性皮肤的儿童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

  ●设计问题:某些童装设计可能不适宜儿童穿着,例如帽子拉上拉链后可能遮住孩子的脸,导致呼吸不畅或窒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