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爬长城

  ▌莫景春(广西)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小时候,这首雄壮的主题曲让我们这个窝在桂西北的偏僻小山村沸腾起来。那雄伟的长城便成了心底最久远的梦,时时刻刻充满着无限的向往之情,盼望着有一天爬上那巍峨的长城,一睹这绵延千年的世界奇迹。

  机会终于来了。那是2002年春节,作为少数民族教师,我有幸被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录取了。当大红的通知书传到手里时,我激动万分,眼前不停地浮现着一道逶迤的长城,张开双臂,仿佛自己就高高地站在长城之上了。

  到了北京,安排好功课,选了个风和日丽的双休日,我约上几位同学,兴冲冲地坐上开往八达岭的公交车。

  “八达岭车站到了。”听到售票员清脆的报站声,我们迫不及待地下了车。一出车外,只见游人如织,熙熙攘攘。举目眺望蜿蜒的大山,长城像一条巨龙一样盘旋着,气势雄伟。大伙儿鱼贯而入,有说有笑地攀登长城。每到一处优美的风景,都摆开姿势,尽情地拍摄。

  正如书中描写的一样,坚固的城墙上,那宽阔的青石板已被踏得光滑,仿佛记录着岁月流过的痕迹。两边的墙有一人之高,风雨已经把它们磨蚀得斑驳不已。就是后来加装的保护游客安全的护栏,也被磨得精光滑亮。

  越是往上,路愈加艰难,城墙随着坡度起伏不定。我是地地道道的山里人,从小在山里长大,上山砍柴放牧,是每天都做的事情,爬山应该是小菜一碟,可此时的我也有一些气喘吁吁,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有些抬不起来!

  一路走走歇歇,终于看到那块高耸的石碑,一行遒劲有力的大字跃入眼帘:“不到长城非好汉”,像是给爬上长城的人们的一种奖赏。站在高处,尽情地眺望着蜿蜒在崇山峻岭的长城,心胸大为开阔,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抚摸着被风雨侵蚀得斑斑驳驳的石块,自豪感激荡心胸。

  站在长城之巅,豪情万丈地看着脚下的绵绵群山,我想到遥远的家乡,想到我们仅有10万多人的毛南族,我要利用祖国大家庭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爱,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回去好好培养人才,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我想,这也是长城带给我的一番感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