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中学生用AI做文科作业

不少中学生用AI做文科作业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随着ChatGPT等模型的快速迭代,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逐渐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焦点。新技术的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可能和挑战,对教育领域来说更是如此。当人们的关注焦点还停留在大学生用AI写论文的利与弊时,“AI+作业”已提前一步进入了中学课堂,一些在“互联网+”时代出生的中学生已经无缝连接到了“AI+”。

  ■现象

  中学生用上AI“作业帮手”

  曾经,许多中小学生遇到难题就打开手机摄像头“拍照出答案”,但一到考试就“露馅”,不光影响了学生自身的成绩和思考能力,也给教师和家长出了道大难题。对此,教育部曾要求这些软件下线整改,许多软件更新了需要实名认证的“家长模式”,以此来限制学生过度依赖搜题功能。

  然而,搜题用的“摄像头”盖住了,AI平台的“聊天框”却开始逐渐向学生的作业本“渗透”。受访的不少高中生表示,只要会用搜索引擎,就能找到简单好用的AI“作业帮手”。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前学生会在完成理科作业时使用“拍照搜题”,AI与作业相遇后,很多学生似乎找到了“秒出”文科作业答案的神器。

  一些同学向记者透露,文科作业的答案一部分是对固定知识点的“默写”,一部分则是建立在大量材料基础上的分析和思考,而AI在这方面能提供大量文本参考。在北京市读高一的张悦告诉记者,班上有超过一半的同学都会用AI来帮自己写作文。

  有些同学甚至对AI和搜题软件进行了比较。北京另一所中学的学生吴晓觉得,借助AI虽然可以为写作文提供思路,但比起搜题软件,AI在具体题目上生成的回答有时候很“冗长僵硬”,一般都需要进一步修改,加入自己的思考和知识点。“相对来说,我觉得AI用起来比搜题软件更‘温和’一些,毕竟有一个和AI进行交流和亲自完善的过程。”吴晓补充道。来自重庆市的周洋更倾向于用搜题软件来解决理科作业。“理科的选择题、填空题一般都有很多图表和符号,想把它输入给AI就很麻烦,而用拍照搜题软件能直接扫描给出完整的答案和详细解析,节约更多时间。”

  ■声音

  AI终究只是工具

  不过在与AI多次互动后,不少学生也意识到AI对自己学习的实际帮助不尽如人意。

  来自河南省的高二学生王珊坦白,自己有段时间“过度依赖AI,缺少了独立思考”。她说:“AI写出来的作文其实很明显,有些内容过于空洞,有些辞藻又过于华丽,完全不是我们这个水平能写出来的。对于写作文来说,自己构思的过程更重要,AI仍然无法完全代替人脑的创作思考。”

  经过最初的好奇之后,现在周洋不会再照搬AI生成的答案,而是从中找出值得学习和借鉴的部分作为自己的素材积累。

  关于未来希望AI能如何更好帮助自己学习,吴晓觉得目前AI生成的答案大多是“堆砌出来的知识点”,无法提供详细的解题思路,“有时候我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思考的过程,但这点肯定还是向真正的老师学习更直接”。

  与社会上的焦虑不同,一些教师对学生使用AI持更为宽容的态度。

  北京市某中学语文教师李彬坦言,自己并不会过度担忧学生使用AI,“这种技术既然已经来了,那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引导”。李彬告诉记者,学生的真实水平在老师眼里一清二楚:“AI确实能帮助学生完成很多东西,但是最终靠的必须是自己,我也会告诉孩子们要掌控自己的人生。”

  ■专家解读

  人工智能正在引发教育的深刻变革

  在专家看来,AI技术的普及,显著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和学习效率。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指出,人工智能能够替代大量重复性的工作,“从而释放了人力去关注更核心、更具创造性的任务”。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也认为,利用ChatGPT、Sora等AI产品生成的图像、视频可以叠加丰富的信息和价值,适当利用在教育领域能够很好地锻炼学生的抽象思维和想象能力。

  “人工智能正在引发教育的深刻变革。”潘教峰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介入,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它正在改变我们看待教育的方式,为教育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

  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看来,未来的大语言模型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也有可能出现更加智能化的“AI教师”,甚至缩短义务教育的时长。

  不过,想要AI技术更好地赋能中小学教育,也需要青少年夯实自身的基本功。潘教峰认为,应该注重用科普教育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让他们主动去探索、发现,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技术。

  另一方面,AI技术的使用,也可能加剧教育的不公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已经普及AI技术的框架下,如果借助AI来广泛传播信息和资源,确实能够促进教育公平,“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AI技术仍然有门槛,善于使用AI的人跟不善于使用AI的人之间本身存在数字鸿沟,这就会使教育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我们尚不能完全看清AI技术的利与弊,只能看到方向性的趋势。”潘教峰建议,政策制定应当遵循包容和审慎监管的原则,“我们需要持续关注技术的发展,同时保持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以便在变革到来时能够迅速适应和作出调整”。据中国青年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