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船游北京 这几条航线安排上了

乘船游北京 这几条航线安排上了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最美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繁花似锦的时节,泛舟赏景成为不少市民的春游新选择。

  历史上的北京,也曾河网密集,水系发达。但随着气候变化、工业兴起、城市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生态空间被严重挤压,北京甚至一度有河皆枯、有水皆污。近年来,北京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水质显著提升,南长河、北运河、亮马河等多条航线的开通,让“舟行碧波上 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令人惊喜的是,除了上述三条水路航线,潮白河顺义段游船航线也于日前完成游船试水,通航在即;今年上半年,通惠河部分河段也将实现游船通航。

  未来,泛舟京城的选择将越来越多……

  大运河两岸高楼林立,蓝绿交织。游船上的游客争相拍照留念,记录下副中心的美好风光。 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大运河两岸高楼林立,蓝绿交织。游船上的游客争相拍照留念,记录下副中心的美好风光。 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航线1

  “水清岸绿”北运河

  今年五一开始 每晚都有夜航

  位于通州区的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通州区素有“九河末梢”之称,承担着中心城区90%的排水任务。北运河尽管长年有水,但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随着工业发展,沿途工厂排污入河,北运河的水质逐渐恶化,甚至一度处于劣Ⅴ类。一位“老水务”对此记忆深刻:“在跨河桥上干活儿,都得捂着鼻子。”

  进入本世纪后,北运河打响了“还清战”。自2013年起,北京连续实施4个“三年治污行动”,水务部门下大力气截污治污,北运河沿线排污口逐步关停,消减入河污染源,并视河道实际情况不定期开展清淤整治,帮助水质还清。

  近十年来,北运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的步子越迈越快。北运河管理处通过精细化水流调度,让北运河的水“活”起来,实现“流水不腐”;对河道进行绿化景观提升,补植菖蒲、芦苇、水葱、鸢尾等水生植物,并通过开展增殖放流、科学修剪水草等方式,推动“水下森林”的构建,不断完善水生态系统。

  2014年,大运河成功申遗,北京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2019年10月,重获新生的北运河实现从北关闸至甘棠闸段11.4公里河道的正式通航;两年后的6月26日,从甘棠闸至市界全长28.7公里的河道实现了旅游通航,再现当年漕运风采。

  从今年“五一”假期开始,北运河还将开启常态化夜航运营,每晚3班夜航游船,让市民不必只能等节假日或周末,每晚都可以乘夜登船,纳凉赏景。

  市民说

  “妈妈,快来啊,上面看得更清楚!”通州区运河奥体公园2号码头,游船刚刚驶离,一个小小的身影就跑上了二层观景平台。见儿子玩得欢畅,刘颖也十分高兴:“一说来坐船就撒欢儿了!”

  自从北运河实现游船通航,几乎每年春天,只要游船开航,刘颖总要带儿子来坐上一圈,“不光他喜欢,我也挺享受的。”36岁的刘颖是土生土长的通州人,眼前的这条北运河,她并不陌生。“就十多年前,你要到河边来,臭味儿特别明显,不用走这么近就能闻见,现在那真是大不一样了!”刘颖说。

  游船运营信息

  ■大运河水上观光游船

  二号码头至漕运码头往返线路,游船从二号码头出发,沿途经北运河上六座大桥,景点有运河奥体公园、十七座城市亲水平台、大运河森林公园、观景阁、漕运码头等。航时约60分钟。四班次:9:30、10:45、14:00、15:30

  ■南线画舫观光船线路

  柳荫码头-橡胶坝-观景平台-柳荫码头;航程7公里。航时约50分钟。四班次:9:30、10:30、14:00、15:30

  ■大光楼码头线路

  大光楼码头-漕运码头(对开线路);航程11公里。航时约55分钟。四班次:9:20、10:30、14:00、15:30

  可通过“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官方微信小程序查询具体开停航信息、运营时间、游船班次及购买船票。今年大运河游船全面启用线上售票系统,码头目前已停止线下售票,但现场会有工作人员提供指导、帮助。

  城市副中心北运河游船。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  城市副中心北运河游船。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

  航线2

  “皇家御河”南长河

  画舫游船赏柳 串起多个景点

  杨柳是春天的标志。在北京,如果想在城区寻一处赏柳的好地方,老北京人多半会推荐:长河观柳。

  乘着黄顶红身的画舫式游船,水中碧波荡漾,两岸杨柳依依,柳枝铺陈水面,满目春意盎然……这就是著名的“长河观柳”,这条游船航线被称作皇家御河游船航线。

  买上一张全程票,从北京动物园码头出发,到紫竹院公园的紫御湾码头换乘,从南长河转昆玉河后,最终到达颐和园南如意码头,沿途除了“长河观柳”,还有五塔寺、万寿寺、紫竹院等多个景点。

  长河,是历代京城的引水河道。清乾隆年间,长河经过疏浚修缮,成为供皇室成员从紫禁城前往颐和园、圆明园等西郊御苑的专用水路,因此又被称为“皇家御河”。长河分为北长河、南长河两段,现在说的长河,通常是指南长河。

  早年间的南长河并没有现在这么多水,为了让河水流动起来,市水务部门在南长河中游紫御湾船闸处安装了提升泵,通过管道将下游的水提到上游,再顺着河道往下放,以达到循环水体、净化水质的作用。去年8月,南长河完成沿线景观升级,再现“长川古胤御河秀,万寿千梵日月长”的皇家御河风貌。

  昆玉河沿线治理则属于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的一部分,通过在现有跨河桥梁上增设下河梯道,实现社会道路与滨河步道的连通,让市民能直接走到河边,进一步开放滨水空间。同时,修复破损挡墙,实施局部岸坡绿化,并沿河增设亲水垂钓平台、坐凳、垃圾桶等便民服务设施,让市民开展滨水活动更加便捷。

  市民说

  “景色确实好,船走得也不快,一下就从平时紧张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了,很治愈。”彭博和妻子都是南方人,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生活,几乎年年都来坐船,“尤其这几年,感觉河边的景色每年都有新变化,一年比一年好看。”

  游船运营信息

  全线共开放三个码头,分别是北京动物园码头(始发站)、紫御湾码头、颐和园南如意码头(终点站)。全程共计9公里,游程约为60分钟。由于地势原因,动物园到紫竹院,存在着1.5米的水位落差,河道中设有水闸,所以前往颐和园需要在紫竹院的“紫御湾码头”进行换乘。

  ■北京动物园码头航运时间:

  10:30、11:30、12:30、13:30、14:30、15:30 每小时一班船

  ■紫御湾码头航运时间:

  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 每小时一班船

  具体运营时间以当日公示为准。

  咨询电话:010-88511997

  游客乘船体验京城泛舟。

  游船驶出紫竹院公园紫御湾御河码头。

  游船行驶在南长河水路。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游船行驶在南长河水路。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航线3

  “国际风情”亮马河

  览“24桥18景”看城市新面貌

  如今,说起亮马河的美和特别,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就在几年前,亮马河还是一条让周边市民绕行的河流。

  对亮马河的治理,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在那之前,亮马河一度污染严重,环境脏乱。80年代初,朝阳区开始分期分段对亮马河进行修整、疏浚和配套建设;进入21世纪,朝阳区又连续多年对亮马河分段实施清淤疏浚、拓挖和衬砌等措施,并实施截污治污和河道补水,缓解了水污染问题。

  2019年,朝阳区启动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项目建设,以河道复兴引领城市更新,从滨水空间治理、旅游通航、航线延伸,再到文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为市民开辟了一个高品质的公共空间。如今,亮马河已实现了18公里滨水绿道贯通和6公里旅游通航,串起“1河2湖24桥18景”。从友谊桥乘船东下,经蓝梦桥、水碓桥,过琉璃桥、饮马桥……到连心桥、织锦桥,亮马河的24座桥如同颗颗明珠,散发着熠熠光彩。市民说

  “亮马河的夜游航线,真的太美了,在北京的朋友们,一定要来体验一次!”打卡过亮马河的夜航游船,晓晓连发了两条朋友圈,“只有自己坐一次,才能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大老远会排队来坐船。”

  卢先生在亮马河附近居住多年,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喜欢这条河。闲暇时分,卢先生总会在河边走上一走,人们闲适地散步聊天,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缓缓驶过的游船上乘客们举起手机拍照……这一切都是“水泥丛林”中难得的人间烟火气。

  游船运营信息

  ■游船春季营业时间:

  日航 15:00-18:00

  夜航 18:30-22:00

  末班游船发出时间为21:30

  ■游船航线:

  蓝港码头-铂宫船闸-蓝港码头。

  手机微信搜索“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公众号,点击左下方“点我购票”,之后选“预约购票”。

  夜游亮马河。 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  夜游亮马河。 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

  新航线

  “京东第一”潮白河

  两座码头完工 游船通航在即

  潮白河素有“京东第一大河”之称,是首都重要水源地、生态廊道和城市防洪安全屏障。近年来,北京市组织实施潮白河生态补水,实现了新世纪以来潮白河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入海的美好愿景。不久后,潮白河顺义段也将实现游船通航。

  截至目前,潮白河通航项目已完成扬帆码头和漕运码头的建设。其中,扬帆码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铝合金结构浮箱码头、水中活动等候区及主题广场、游客服务区及集散广场、绿化工程等。总面积3320平方米,将构建“湿地文化”码头游赏体验区,感悟潮白湿地之美。漕运码头建设内容包括:漕运主题集散广场、游客服务和码头候船区、浮箱码头等,总面积2200平方米。码头整体为船舶造型,近岸处和候船区的浮雕分别采用花鸟、浪花和古代漕运等元素。截至目前,两座码头的主体工程已100%完工。

  新规划

  根据此前规划,顺义区潮白河通航段(俸伯桥-柳各庄桥)全长共计6.38公里。

  设计两条往返航线,一条为俸伯桥老桥至河南村船闸,航道长度约5.6公里。

  另一条为河南村船闸至柳各庄船闸,航道长度约7.6公里。

  通航段沿线规划建设4座码头,将分期实施。其中先期建设2座,另外2座码头为远期建设。本报记者 王天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