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国际茶日”中国活动正式启动

2024“国际茶日”中国活动正式启动
2024年04月16日 14:10 环球网

来源:农民日报

4月1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一国一品”中国茶项目暨2024“国际茶日”中国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东莞举行。

2024“国际茶日”中国活动将以FAO“一国一品”中国茶项目为重要抓手,注入生态低碳发展理念。

“国际茶日”是中国等国家首倡推动联合国设立的节日。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围绕“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主题,农业农村部每年代表中国举办“国际茶日”主场系列活动。“县长直播带货”助力共同富裕,“大使品茶”共品茶香茶韵,“茶乡游”推动茶旅融合,“云推介”促进贸易发展,“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持续为茶农增产增收打造新平台,为世界茶文化交融互鉴搭建新桥梁,为全球茶产业健康发展不断贡献新力量。

茶是我国第一个系统打造的低碳农产品,不同于粮食作物和其他经济作物,茶在减排固碳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阮建云表示,中国生态低碳茶为FAO农业绿色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其覆盖茶叶生产、加工、产品等全链条、全过程;对茶园生态用地、生物多样性、固碳措施提出相应要求;严格管控投入品,坚持“绿色、减施、高效”原则;加工过程坚持“清洁、高效、节能”原则。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0余家茶企申请生态低碳茶认证,16省80余家茶企业、100余个产品已获认。

“中国在茶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技术成果,并同许多发展中国家分享。”FAO驻华代表处“一国一品”项目官员董乐表示,FAO也将继续携手中国各方合作伙伴,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促进国际合作,为推动茶文化交流和茶产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推进农业粮食系统转型。

“茶叶一直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重要媒介,也是古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贸易产品之一。”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处副处长冷杨介绍,“一国一品”中国茶项目将以生态低碳为主攻方向,聚焦价值链,一体化推进技术集成、基地创建、产品认证、市场开拓和国际交流,打造茶产业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助推更多中国优质茶走向世界。

2021年9月,FAO为落实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启动了“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一国一品”中国茶项目将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实施,主要技术支持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董家琛 见习记者 丁伶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