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李佳伟:航空报国志不渝,守正创新展风采

江苏最美青年李佳伟:航空报国志不渝,守正创新展风采
2024年04月16日 14:1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为了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数十年来,无数航空奋斗者,从大山深处到大海之滨,他们永不言弃;从翩翩少年到白发渐增,他们不止不休。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佳伟,就是这样一位航空“追梦人”。在近期举行的“江苏最美人物”颁奖仪式上,李佳伟凭借其百折不挠、矢志不渝、守正创新的奋斗精神,获得江苏“最美青年”称号。

青年时代埋下航空梦的种子

从品学兼优的学霸,到成为航空科技创新型企业青年骨干,还在中学时代的李佳伟,心中就埋下了这颗航空梦的种子。

2012年,湖北天门实验高级中学,校园内书声琅琅,学子们正紧张地备战高考。平日里喜欢读书看报的李佳伟关注到了航空发动机,文章中描述中国航空动力的短板,让他在小小年纪,就有着远大的抱负。“当时得知同校的一名同学报考了航空航天专业,深深触动我热爱上了航空航天事业。”李佳伟说。

从中学时代启航,李佳伟的航空梦正越飞越高。高考放榜后,630多分的李佳伟本可以选择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这些“主流热门”的985高校,但从小就有股不服输的劲的他毅然选择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只为去他心中梦寐以求的地方,让这颗种子继续生根发芽。

到了大学,他才知道,航空与航天,原来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专业。与火箭发射时指挥大厅里数着“倒计时”的帅哥哥们、美得飞出天际线的“胖妞妞”们相比,他所从事的航空研究,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职业。职业不同、分工不同,这才是中国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模样。李佳伟继续醉心读书,在南航本硕博十年学习期间,现代化的图书室、一流的研究设施和实验室是李佳伟经常光顾的地方,他一门心思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技术、发表论文;参加各大科技创新大赛,并斩获众多奖项。在南航,他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航空领域前沿科技成果,聆听到国内航空领域前辈们专家们的讲座,学习到他们的研究成果。

守正创新让事业“枝繁叶茂”

走上工作岗位的李佳伟,成为了一名青年设计师,最大的挑战就是技术攻关。李佳伟说,他们身处技术攻关第一线,是创新科技的触摸者,设计理念需要不断触摸各个行业的创新边界。不同于其他产品的设计,李佳伟在设计时要查找各个领域的大量材料,分析各个领域的发展前景。比如材料性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设计理念迭代到什么高度等等,经过科研攻关,形成最终的方案。

“不断研究新领域,不断触摸新边界,干我们这行,不仅要专,更要广学。”李佳伟说,只有熟悉各相关领域发展情况及最新数据,才能完成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设计方案。

工作中,由李佳伟带领10多名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正逐渐成长为研究院的“实力天团”。项目攻关中,李佳伟带着这批“90后”一起“头脑风暴”,拿框架、出点子,逐项攻克难题;出征航空挑战赛、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他带头讲、作示范,“小伙伴们”渐渐从当初的胆怯、羞涩到游刃有余,在赛事中答辩铿锵、汇报有力,斩获了不少有分量的奖项。

为了进一步提升科研硬核实力,让团队成员独当一面,李佳伟“想方设法”让团队获得更多历练的机会,让他们成长为各自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在项目历练中,打通了这一支团队的成长通道。如今,一支能讲、能比、专业的设计团队,正硬气出圈。”李佳伟自信地表示。

赓续“老一辈”的爱国精神

科研工作如同攀登高峰,征途中总会遇到荆棘坎坷。面对困境,李佳伟总是能想到他心中“永远的丰碑”——妻子的爷爷匡长恒。作为老战士,90多岁的匡长恒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老英雄。虽然到了晚年有些许健忘,但老人仍不忘当年的战斗场景,有时还会哼起军歌。

“我时常听爷爷讲战斗故事,每当讲到战争的惨烈之处,令人动容。去年爷爷过世了,但他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他们真的太伟大了。”李佳伟说,科研如同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就要有爷爷身上那股奋不顾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用更多科研成果报效祖国。

从2020年入职开始,李佳伟就谨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初心使命,哪里有安排就到哪里去,每年有近一半时间在汇报方案的路上。“航空报国的第一步,是先成为空中飞人。”李佳伟开玩笑称自己是“出差狂人”。为了争抢项目进度,确保科研成果,“视频通话”成了李佳伟和家人最多的“见面方式”。每次打完视频,李佳伟总是会继续看看手机里家人的照片,家人的理解和宽慰让他眼眶时常泛红,但短暂的停留后,他又继续投身科研,埋头苦干去了。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引领全省青年鼓足干劲、勇挑大梁、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决定,授予李佳伟江苏“最美青年”。

每次获得嘉奖表彰时,李佳伟虽然开心,但从不自满。“荣誉也好、表彰也罢,只是对一个人的工作态度的肯定。干我们这一行,更看重的,是不断储备的知识含量和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李佳伟说,其实很多设计方案、研发成果都要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研发工作并非一朝一夕,需要一代代航空人付出,但我们是为国家强大而奋斗的群体,默默无闻就是我们应有的担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成沫

校对 徐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佳伟 科研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