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多的《蒙娜丽莎》”来了

“普拉多的《蒙娜丽莎》”来了
2024年04月16日 14:50 新民晚报
“普拉多的《蒙娜丽莎》”上午揭开面纱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普拉多的《蒙娜丽莎》”上午揭开面纱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今天上午在浦东美术馆,当被称作“普拉多的《蒙娜丽莎》”的油画从远道而来的白色木箱中取出,让周边期待“一睹芳容”的人们瞬间安静下来,来自策展方的专业人员反复检测“她”的“健康”。这位500多岁的“蒙娜丽莎”被认为是所有已知达·芬奇《蒙娜丽莎》临摹画作中最为古老的一幅,也是普拉多博物馆馆藏中最具历史价值的特色作品之一。

4月23日,由包括提香、委罗内塞、格列柯、鲁本斯、苏巴朗、委拉斯开兹、牟利罗、里贝拉、戈雅等殿堂级大师70幅油画真迹组成的“光辉时代:普拉多博物馆中的西班牙往事”展将在浦东美术馆开启。此次展览是普拉多博物馆在中国举办的展览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展作品中有16件首次离开西班牙,9件首次离开普拉多博物馆,超半数参展作品首次巡展至亚洲,委拉斯开兹的《穿猎装的费利佩四世》和戈雅的《阳伞》,均在本次展览中得以展出。展览中戈雅8幅作品,使他成为本次展出作品数量最多的艺术家。

观众将在展览的聚焦单元中与“普拉多的《蒙娜丽莎》”相遇,在这个单元,还有诸多文献与多媒体呈现方式,诠释“普拉多的《蒙娜丽莎》”与卢浮宫原作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其背景中的风景如何重现的幕后故事。据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介绍,“普拉多的《蒙娜丽莎》”这幅珍贵的木板油画被认为极有可能是工作室学徒在达·芬奇指导下,与其绘制的原作同时创作完成的。比较卢浮宫的《蒙娜丽莎》,普拉多的这幅藏品在2011年经过修复之后从原本的黑色中显现出的背景更为鲜亮。此次在浦东美术馆的展览是这幅《蒙娜丽莎》继2012年借展卢浮宫后,有史以来第二次离开普拉多博物馆。

据介绍,2021年底,在上海龙华中路地铁站“地铁遇见普拉多”展览上,普拉多博物馆的部分重要馆藏以复制品的形式展出,其中就有《蒙娜丽莎》,彼时就吸引了众多路人好奇的目光。

此次展览的作品将围绕不同的叙述结构展开。10个主题单元则从宫廷庆典、王朝政权、神话故事、精神信仰、民众生活等诸多方面,深入解析西班牙从查理五世统治时期到20世纪初近5个世纪的历史、社会和政治演变。展览计划展至9月1日。本报记者 徐翌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