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能手表要更“适儿”

儿童智能手表要更“适儿”
2024年04月16日 14:50 新民晚报

纪玉

实时定位、视频通话、社群互动……儿童智能手表已经俨然一部“微型智能手机”。但随着市场扩大,品牌、功能越来越多,相关乱象和家长担忧也随之而来。有家长投诉孩子在手表内置的学习App内充值了千余元游戏,有家长发现孩子的手表收到了“擦边”内容,投诉手表的审核机制不严格。

儿童智能手表最初主要用于给孩子定位与保持联络,如今的功能越来越扩展,甚至成为孩子们的“社交神器”。数据显示,目前儿童智能手表的市场普及率约为30%,基本上每3个孩子就有1个有智能手表。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潜藏着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功能冗余、诱导消费、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愈发突出,娱乐内容限制不足、网络霸凌、在线性骚扰等也让家长担忧。

既然儿童智能手表已经越来越“手机化”,对它的规范和监管就要跟上,让它更加适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使用。儿童智能手表的设计要与未成年人的成长阶段相契合,应当以最有利于儿童为根本原则,采取更加全面和精细化的安全保护措施。比如,为了防止恶意软件,儿童智能手表应当禁止通过点击链接、扫描二维码等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但有的孩子发现,可以通过点击好友转发的链接进入已经下架的游戏,还有“破解博主”传授破解儿童手表游戏的教程,这些都是需要弥补的技术漏洞。

数字时代,儿童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大量数字技术应用。怎样让儿童智能手表等数字技术产品更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全社会都是一项挑战。目前,儿童手表推荐性国家标准、《儿童智能手表个人信息和权益保护指南》等已实施,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接下来,从行业、监管部门到家长、学校,需要形成更强的合力,让儿童智能手表带来更多安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