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3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 今年将进行无障碍改造

奉贤3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 今年将进行无障碍改造
2024年04月16日 14:50 新民晚报

《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已有一年时间,公共场所无障碍建设情况怎么样?近日,奉贤区残联、奉贤区无障碍环境督导大队等联合开展了无障碍环境设施体验式督导,各类残疾人代表实地体验调研龙湖天街(南桥店)商超、地铁五号线新城站、言子书院、金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奉贤区政协委员也组织开展了一次奉贤新城区域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情况视察活动。另据了解,奉贤区今年将为350名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这一区政府实事工程将大大改善这些残疾人家庭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在无障碍环境设施体验式督导中,残疾人代表们实地体验调研盲道建设、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厕所、无障碍标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低位洗手台、手语视频等设施。大家首先来到龙湖天街。去年,南桥镇残疾人王老伯反映龙湖天街的商超外围没有无障碍标识和坡道,奉贤区残联和区检察院当即根据《公益诉讼配合协作机制》共同进行体验式督导,发现确实缺少标识,无障碍电梯内部也缺少镜子或反光面,不符合规定。无障碍通道虽然有,却由于经营方为了阻碍电动自行车入内而设置了四个圆形石墩,导致轮椅无法通行。奉贤区残联向区检察院移送线索后,区建管委“接单”,发出整改通知书。在这次督导中,大家欣喜地发现,上述问题均已整改落实,不仅石墩被撤除,坡道两边还加装了护栏,大大方便了残障人士、老年群体等无碍通行,电梯轿厢里也安装了镜面,便于轮椅人士进出。

在体验中,大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地铁五号线新城站、金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障碍电梯内未安装镜子或反光面,言子书院虽具备各项无障碍设施,但标识不明显。可见,要扫除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隐形障碍,需要在建设理念、配套功能、管理机制、综合保障等“软环境”上多下功夫,加强治理。督导代表建议,新建项目在竣工验收前可以邀请残障人士、老年人等试用体验并改进,使功能更符合人群需求,建设真正具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