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龄以内宝宝要及时接种疫苗

18月龄以内宝宝要及时接种疫苗
2024年04月16日 17: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百日咳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手段之一。

省流版

1. 咳嗽持续1-2个月,需警惕百日咳。

2. 痉咳是百日咳的典型症状。

3. 人是百日咳鲍特菌的唯一宿主,患者是主要传染源。

4. 接种含百日咳成分的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咳嗽持续1-2个月,需警惕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严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因其常表现为反复剧烈咳嗽,病程可持续 1-2 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故而被形象地称为“百日咳”。

痉咳是百日咳的典型症状

百日咳潜伏期一般为2-21天,平均7-10天。经过潜伏期后,典型百日咳一般经历三个阶段:卡他期、痉咳期和恢复期。

百日咳临床表现受到年龄、患病进程和免疫史等多种因素影响,因人而异,典型特征——痉咳常见于初次感染且未接种疫苗的婴幼儿。

百日咳的传染性完胜流感

百日咳传染性很强,其基本再生数(R0)可达12-17,仅次于麻疹,显著高于流感。人是百日咳鲍特菌的唯一宿主,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百日咳发病可见于任何年龄段,其中婴幼儿发病风险更高,特别是小月龄、出生体重较轻、早产儿及未完成全程基础免疫的婴儿。年龄越小,出现并发症和重症的风险越高。对于婴幼儿来说,感染百日咳的家庭成员是主要传染源。

婴幼儿应及时接种百日咳疫苗

接种含百日咳成分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对降低百日咳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有较高的保护效果。家长可选择免疫规划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DTaP),在宝宝3、4、5、18月龄时分别接种1剂。也可选择非免疫规划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即“四联疫苗”,或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即“五联疫苗”),进行替代接种。

无论是接种疫苗还是自然感染,获得的保护性抗体并不能持续终生,随着时间延长抗体的保护效果会衰减,因此各年龄人群均可见百日咳发病。

此外,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注意劳逸结合,合理作息,适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在照顾婴幼儿时,成人如果出现咳嗽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避免传染给孩子。

参考文献:

[1] 朱慧慧, 张海邻. 百日咳流行病学及临床特征[J]. 国际儿科学杂志,2020,47(07): 460-463.

[2] 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 中国百日咳行动计划专家共识[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21, 42(06): 955-965.

[3] 尹遵栋, 徐爱强. 百日咳防治手册[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23: 25-30.

[4] 黄卓英, 任佳, 沈思, 等. 全球百日咳防控现状和中国百日咳防控策略展望[J]. 中国疫苗和免疫, 2023(05): 606-612.

供 稿:沈 思

编 辑:钟柳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