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办公神器中的保密“网”事

打工人办公神器中的保密“网”事
2024年04月16日 14:51 北京日报客户端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国家秘密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网络信息保密防范和管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2024年2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下简称《保密法》)进行第二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网络信息保密管理制度,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我们打工人的办公神器中

隐藏着许多保密“网”事

你知道都有哪些吗?

【文件传输助手】

场景再现

临近下班,小王接到一份机要文件,要求次日反馈意见。考虑时间紧张,小王发送至微信【文件传输助手】存储在手机想要带回家“挑灯夜战”以便尽快完成任务。

保密提示

杜绝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存储、处理、传输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法条链接

《保密法》第二十九条

禁止非法复制、记录、存储国家秘密。

禁止未按照国家保密规定和标准采取有效保密措施,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

禁止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

神器2

【图文识别小程序】

场景再现

小王作为代表参加了上级单位的内部会议,并取回标有秘密的文件,为将会议精神快速传达至部门同事,小王想要使用【图文识别小程序】将带秘文件拍摄为图片转为文字发送至微信工作群。

保密提示

严禁使用图文识别小程序等扫描、编辑、传输涉密及内部敏感信息。

法条链接

《保密法》第三十一条第(三)项

机关、单位应当加强对信息系统、信息设备的保密管理,建设保密自监管设施,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保密风险隐患。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三)使用非涉密信息系统、非涉密信息设备存储或者处理国家秘密。

神器3

【AI智能生成】

场景再现

周五下班小王接到通知根据某份涉密文件撰写一份报告,周一开会时使用。考虑周末已安排外出旅行,小王便想“走捷径”将文件内容传至AI程序自动生成报告。

保密提示

杜绝使用互联网交换、处理、传播与工作相关的敏感信息,尤其是涉密信息。

法条链接

《保密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及第三款

开展涉及国家秘密的数据处理活动及其安全监管应当符合国家保密规定。

机关、单位应当对汇聚、关联后的数据依法加强安全管理。

神器4

【互联网网盘】

场景再现

小王即将调离保密岗位,想着之前撰写的多篇文件、报告、总结等材料之后工作可能会用到,考虑文件较大占内存,小王便想将材料上传至互联网网盘留作日后使用。

保密提示

严禁使用非涉密设备处理涉密信息,或在互联网云盘中存储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信息。

法条链接

《保密法》第五十七条第(五)项及第(十)项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处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五)非法复制、记录、存储国家秘密的;(十)使用非涉密信息系统、非涉密信息设备存储、处理国家秘密的。

泄密隐患就在身边,认真学习新《保密法》相关规定,谨防办公“网”事背后的失密泄密风险,你我均责无旁贷。

图片来源网络

供稿:北京一中院

编辑:何宛珊 肖飞

审核:张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