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圈椅村:“杏”福村的美丽蝶变

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圈椅村:“杏”福村的美丽蝶变
2024年04月16日 16:03 环球网

来源:人民网

圈椅村是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大权行政村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仅有33户136人、220亩土地。近年来,圈椅村依靠种植经济果林,迅速走上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果村”“‘杏’福村”。

杏花开满“幸福之家”。 谯城区牛集镇供图杏花开满“幸福之家”。 谯城区牛集镇供图

旧村搬迁植果树,特色产业富村民。由于圈椅村原址比较低洼,经常发生内涝,在当时村党支部书记张保华的带领下,1996年整村搬迁,村民建设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很快建成了“统一的砖瓦房,复古式的月亮门”的小村落,成为谯城区的小康村。为让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张保华凭着自己年轻时积累的果树种植经验,带领大家走种植果树致富的新路子。

圈椅村庭院经济全面铺开,果业收入年年攀高,成为当时谯城区小有名气的小康村,也是如今和美乡村的雏形。

张保华向周边果农传授果树种植技术。 谯城区牛集镇供图张保华向周边果农传授果树种植技术。 谯城区牛集镇供图

果业发展势头强,农旅融合富一方。为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旅游村知名度,圈椅村被当地作为“生态旅游村”重点打造、推荐。从2014年起,“圈椅村‘杏’福采摘游”被列入“亳州市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已经成功举行九届“杏”福采摘节活动。目前,圈椅村家家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果树,“春天赏花,夏秋摘果”是圈椅旅游发展的主线。2018年,圈椅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和省级生态旅游村。

张保华兴致勃勃地采摘杏果。谯城区牛集镇供图张保华兴致勃勃地采摘杏果。谯城区牛集镇供图

牛集镇大权行政村党委书记孙士光介绍,圈椅村坚持“以花为媒”“以果会客”,通过发展经济果林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23年,圈椅村种植果树200多亩,仅此一项收入超过300万元。

游客喜气洋洋采摘杏果。 谯城区牛集镇供图游客喜气洋洋采摘杏果。 谯城区牛集镇供图

近年来,牛集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公益林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全面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果林产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优势日益显著。果林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和美乡村建设奠定了经济基础。(武清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亳州市 福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