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瘦身”,复星国际约6.7亿欧元出售比利时富杰保险公司股权

继续“瘦身”,复星国际约6.7亿欧元出售比利时富杰保险公司股权
2024年04月16日 16:03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界面新闻记者 | 苗艺伟

  复星国际(00656.HK)继续“瘦身健体”。

  这家公司最新披露了与法国巴黎保险集团( BNP Paribas Cardif )就出售比利时保险公司Ageas(富杰)股份的交易细节。公告显示,此次出售的总价介于6.26亿至6.7亿欧元(约52亿至56亿港元)

  复星国际表示,出售股份占Ageas已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8.19%。交易完成后,其持有Ageas SA/NV的股份将不超过195.25万股。公司表示,此次出售事项是精简投资组合及聚焦核心业务战略的一部分。

  具体来看,该交易将会分为三批次进行,第一笔交易涉及696.7655万股,第二笔交易涉及593.3598万股,第三笔交易数量介于150万股至250万股之间;每股出售价格分别为42.74欧元、44.19欧元和44.19欧元。

  上述交易还要获得比利时国家银行、葡萄牙保险和养老基金监管局、英国审慎监管局以及英格兰及威尔士律师监管局的无异议决定。

  交易对手方面,买方BNP Paribas Cardif(法国巴黎保险集团)是一家根据法国法律成立的公众有限公司,是BNP Paribas(法巴银行)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储蓄和保障产品的设计、开发和营销,为客户及其资产提供终身保险。

  Ageas是一家总部位于比利时的保险公司,在布鲁塞尔泛欧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为AGS,主要从事零售和商业客户的寿险和财险产品及再保险业务。Ageas 2023年除税后利润有11.77亿欧元,2022年为12.84亿欧元。

  复星国际财报显示,2023年境内外的保险业务为其贡献了利润的“半壁江山”,在13.79亿元的净利润中占比达到53.1%。但近三年以来,复星国际正在大手笔出售旗下境外多家保险等金融公司股权来回笼资金。

  2022年,复星国际以7.4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出售一家美国保险公司AmeriTrust Group, Inc.。

  2023年,复星国际还通过全资子公司在11月13日至今年1月9日期间合计减持葡萄牙商业银行(Millennium BCP )6.52亿股(约4.31%股份),减持均价约为每股0.3欧元,回笼资金共计约1.96亿欧元。

  2024年3月,有消息称复星国际计划出清持有的葡萄牙商业银行剩余约20%股份,此次出售预计为复星国际增加约8.36亿欧元(约合9.1亿美元)的营运资金,折合人民币约66.3亿元。据悉,此次交易若完成,复星国际将不再持有葡萄牙银行的任何股份。

  此外,复星国际重启出售旗下总部位于香港的鼎睿再保险公司,并寻求10亿美元的估值。鼎睿再保险2023年实现毛保费收入17.61亿美元,再保险收入15.56亿美元,2022年亏损2.61亿美元,2023年实现净利润2亿美元。

  今年4月10日复星国际旗下葡萄牙私人医疗保健集团宣布Luz Saúde 宣布推进上市计划,这可能将是葡萄牙三年来的首宗IPO,预计此次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股票将包括新发行的普通股,预计筹集约1亿欧元。Luz Saúde股票在里斯本泛欧交易所上市后,复星旗下葡萄牙忠诚保险(Fidelidade)计划继续持有其多数股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