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新”事多

田间地头“新”事多
2024年04月16日 16:05 环球网

来源:人民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年好景在于“新”。

育秧工作从水田搬到了“工厂”,智慧插秧机让农业种植变得更省力,水稻听起了音乐……春耕时节,各种新技术、新把式在赣鄱大地的田间地头“尽显身手”。

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白槎镇柒月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内,一排排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秧苗长势喜人。李攀攀摄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白槎镇柒月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内,一排排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秧苗长势喜人。李攀攀摄

九江市永修县白槎镇柒月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里,一条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正在作业,提前浸泡的种子从自动化设备粒粒落入基质盘,随后覆土、浇水。不一会儿,育秧盘就被流水线传送出来,再由工人搬运下线、整齐排列,等待秧苗破土而出。

“我们合作社依托智能化育秧工厂,让传统的春耕和春管方式悄然发生变化,育秧不再‘靠天吃饭’,提高了育秧效率和秧苗质量。”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郑绍旺介绍,相比传统育秧模式,工厂育秧不仅省去取土、粉碎、拌肥等繁杂工序,而且育出的秧苗根系发达、抗病性更强,提高粮食产量。

“‘智慧’农业既科学,又放心。”白槎镇农口干部王永钢说,工厂化育秧,既提高了早稻种植效率,缩短了早稻种植时间,也为晚稻种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江西共青城市苏家垱乡浆潭联圩一分场高标准农田上,一台搭载着早稻种子的农用无人机来回穿梭。叶茂摄在江西共青城市苏家垱乡浆潭联圩一分场高标准农田上,一台搭载着早稻种子的农用无人机来回穿梭。叶茂摄

传统春耕多靠人力,随着技术发展,越来越多机器设备在春耕生产中发挥着大作用。

同样在九江,共青城的种粮大户选择稻种直播模式,沃野田畴科技感满满。

“无人机播种一天8小时,能播600亩至700亩,而纯人工大概需要30个人左右才能完成。”在共青城市苏家垱乡浆潭联圩一分场高标准农田,伴随着旋翼的嗡鸣声,一台搭载着早稻种子的农用无人机飞上了天空。无人机在空中自如穿梭,将稻种准确地播撒到耕好的田块里。

种粮户驾驶插秧机在进行机械化插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人民网 朱海鹏摄种粮户驾驶插秧机在进行机械化插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人民网 朱海鹏摄

而在赣州,全南县城厢镇小慕村,智慧插秧机忙碌地穿梭于田间地头,快速有序地完成插秧作业,所过之处,秧苗整齐有序地插在田里,一亩田只需十多分钟就能完成。

插秧机上安装了北斗高精度农机自动驾驶终端,装备升级换代安上“智慧大脑”,作业精度每百米误差仅2厘米,自动行进精准执行农事作业,实现耕、种“无人化”作业,让农业种植变得更省力,更精准,更高效。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全南县城厢镇小慕村党支部书记钟海荣介绍,有了北斗智能终端的加持,有效提高了秧苗的成活率和农业生产的整体效益,为水稻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刘德文在田埂上安装太阳能音乐播放器。詹继成摄刘德文在田埂上安装太阳能音乐播放器。詹继成摄

水稻种好,更要长好。定南县老城镇水西村的种粮大户刘德文有“新招”。

4月12日,刘德文一早便带着几个莲花形状的小玩意儿,来到前一天刚播完种的水田间。

“这可不是儿童玩具,而是音乐播放器,给水稻准备的。”刘德文笑着解释道。

安装的程序很简单,把“莲花梗”插到田埂上就完成了。不一会儿悠扬的音乐从田埂上发出。

“水稻每天都在轻柔健康、阳光向上的音乐熏陶下成长。”刘德文介绍,音乐24小时自动循环播放,一定程度可以增强植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传输和转化。同时,土壤中含硒元素,产出的稻米便有了不一样的价值。

刘德文说,目前“音乐大米”的售价每公斤30元左右,虽然价格贵点,但其品质和口感要比普通大米更好,深受客户青睐。

谈起今年的规划,刘德文信心满满。“作为一名‘新农人’,我将用好‘科技’这把钥匙,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稻米附加值,带动更多人种粮致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