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2024年04月16日 14:42 安徽日报

转自: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陆续出台相关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有近90省市(县)出台政策超100条,包括取消或放松限购政策、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阶段性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等。《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发现,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渐显现。

“同样的贷款金额和贷款年限,我现在的月供比之前少了200多块,等于省了一笔物业费!”广东省阳江市的普通工薪族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月收入约为6000元,本次申请贷款的月供约2260元,在阳江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后,中国建设银行阳江市分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LPR下浮40基点的政策,让一直在观望的陈先生果断定下心仪的房子。

广东省江门市的张女士近日也在中国工商银行江门市分行办理一笔贷款金额80万元、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的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得知房贷政策调整后,就来办理贷款,准备买房。工作人员帮忙算好利息,发现可以少支出6万多元。”她说。

包括江门、阳江在内,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已有15个符合条件的城市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全国范围内至少已有超过30个城市阶段性取消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中国工商银行江门市分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利率政策调整以来,前来咨询和办理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不断增多。

“在当前各城市刚性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占主体的市场形势下,考虑到居民收入、就业、预期稳定的需要,取消首套房按揭利率下限,不仅可以降低按揭贷款月供,支持刚性需求,还能带动‘卖一买一’的改善型需求。”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说。

除了阶段性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河南郑州、江苏海安等地房屋“以旧换新”政策也渐次落地。

“我们老城区的房子有十几年历史了,比较老旧,没有电梯,所以希望换一套新房子来改善居住条件。知道‘以旧换新’活动后,马上就参与了,选的是143平方米的大户型。”江苏省海安市民林春阳告诉记者。

据了解,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购房政策在江苏全省率先落地,首批惠及15套房置换业主,新房房源来自海安市9家楼盘,今年计划实施“以旧换新”100套。

春节以来,随着一线城市放松限购、多地优化公积金贷款等政策的落地,部分地区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活跃度呈回升态势。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重点14城的监测显示,二手住宅成交102755套,环比上升125.2%。其中,北京二手房网签14280套,环比上涨141.05%。

“很多在通州工作的客户因为限购政策奔波在工住两地,限购政策调整后,来询问房源和价格的客户变多了。”北京市通州区某地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3月以来客户到访明显增多,大多以询问二手房源情况为主。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随着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持续优化调整,购房者置业意愿或将迎来温和修复。预计今年房地产政策环境将持续宽松,不过,市场总体仍处在缓慢恢复的过程中。(记者 陈涵旸 孟盈如 夏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