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遂人愿!延续洋牡丹花期,绘出香山“油彩画”

花遂人愿!延续洋牡丹花期,绘出香山“油彩画”
2024年04月16日 16: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的香山,是花毛茛的世界。这种别名“洋牡丹”的花有着与牡丹一样丰满的花瓣和绚丽的色彩。

“花毛茛,这个字念gèn,与亘古不变的‘亘’是一个音,这种花最大的特点就是花瓣的层数特别多,最多的可以达到20至30层,而且它的花色特别艳丽,特别抢眼,是名副其实的‘山花之王’……”一说到花毛茛,香山公园园艺队花卉班班长王征——一个平时比较腼腆的小伙子,立刻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香山公园每年春季利用花毛茛进行景观布置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在公园南北主干道的佳日园、枫林村等景区,都可以见到这种被称为“山花之王”的花卉。

花毛茛好看,却也很娇气。花茎又高又细,花头却饱满沉重,很容易折断。以往在园内的花朵常常花期未尽就因为花茎折断影响了观赏效果。

“怎么才能让茎和叶短小一点呢?”爱钻研的王征琢磨起来。他想起之前种植梅花的时候,老师傅曾告诉他,水和肥太足了未必是好事,梅花“吃得太饱”反而“徒长条”,就不好好开花了。

“梅花是这样,花毛茛会不会也是如此呢?”王征先试着给花毛茛多晒太阳,多浇水,多施肥,发现花儿果然一个劲儿地往上蹿个,营养都供到花茎和叶子上去了,花朵却开得并不怎么好;然后他开始逐渐减少日照以及水肥的量,毛花茛好像感知到了似的,生长有了明显变化。“花儿发现生长条件变差了,感觉自己要死了,所以急着要繁衍后代,于是便把更多的营养供应到花头上,花朵就开得特别大,但是花茎和叶子就变短小了。”通过多次试验,王征发现了自然界的这一奥妙,也得出了一个数据——花毛茛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17摄氏度。

去年11月,王征和同事们开始为今年春天的花期展览做准备。将花毛茛的幼苗放进温室大棚进行培育。在养护的过程中,利用缩短日照时长降低温度和减少浇水频次,控制花茎的生长速度。“用我们的俗话说,就是憋着,把花茎憋得短粗,这样就能更有力量支撑花头了。”王征笑道。他们还在肥料上做文章,将以往的化学肥料改为鸡粪这样的有机肥料,并掺入公园自己利用园林废弃物转化生成的有机介质,能够提高土壤的透气性、渗水性。

解决了花茎的问题,王征和同事们还在研究如何让花毛茛花色更艳、花期更长。王征挖出一株花毛茛,“你看这株花用的不是咱们传统种植花卉的塑料盆,而是我们自己动手缝制的无纺布袋。这样做也是为了增加根部与土壤之间的渗透性,利用它更好的吸收养分。”

“在幼苗下地后,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会用麻渣水等进行第一次施肥,当成花种植到园内时,我们再喷上一层肥料水,对叶面进行追肥,就像炒菜出锅前淋上一层明油,这样花期更长,花色也会更加艳丽起来。”在王征的笔记本上,记录着这些花毛茛成长的点点滴滴。

目前,香山公园6000余株花毛茛已经完成景观布置。今年,整体花茎平均缩短了3-5厘米,花期预计延长两周的时间,花色也更加娇艳欲滴,为踏青赏花带来更佳的观赏效果。

“往年只能开三四十天,到4月下旬差不多就结束了。今年预计能开到‘五一’之后,欢迎大家假期来香山,看看我们为大家准备的‘油彩画’。”王征自信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