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总工会首创“数智惠工” 打造全域智慧工会服务圈

东莞市总工会首创“数智惠工” 打造全域智慧工会服务圈
2024年04月16日 16: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获取福卡、领新春福袋,在线抽东莞烧鹅等新年福利……进入“粤工惠东莞号”活动界面,职工开启AR扫描 ,仿佛进入了一个个工会活动的真实场景中。这是职工参与广东省东莞市总工会举办的云上贺新春活动的体验。去年春节,东莞市总工会开展“情暖劳动者 乐享莞味年”春节主题活动,首创将AR系统融入工会活动,增强用户的互动。据了解,该活动共送出24000份总价值超120万元的新春福利,累计超45万人次参与。

以“数智”技术赋能工会服务,这是东莞市总工会推动工会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东莞市总工会首创“数智惠工”新模式,打造全域智慧工会服务圈,全年策划开展“百万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寻访红色足迹暨服务阵地打卡”等10个节点性主题活动,开设了“娘家人的爱心早餐”等100个线上福利活动,共送出职工会员福利超2500万元,服务职工超300万人次。在2023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系列征集活动评选中,“粤工惠东莞号”获评“最具影响力”平台。今年,该项目被省总工会评选为2023年度工会工作创新奖一等奖,成为东莞工会优化服务,为广大职工幸福“加码”的生动写照。

触网入云 数智技术赋能工会活动

“业余时间,我都会报名文化宫培训活动,可以同时线上报读插花、书画等课程。”东莞市大朗镇新马莲村党建组织员陈淑兰是“粤工惠东莞号”的忠实粉丝,她经常要登录这个平台,读新闻,报名上培训课、参加线上活动等。“此外,我还借鉴智慧工会模式,尝试将技术创新赋能党建工作中。”陈淑兰说。

服务职工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之一,在深入实施工会数智化建设工程中,东莞市总工会学习践行省总工会“建设运营一体化”工作经验,聚焦职工会员需求,坚持职工视角,深耕本地化服务,通过运用数智技术,自主研发东莞会员活动报名系统,实现一个主题项目可集合多个子活动,多种类型、多门培训课程等服务项目一键报名、快捷操作,把求学圆梦、公益培训、法律咨询、心理关爱、工会服务地图等工会服务“触网入云”,着力打造“东莞工会服务一张网”,为广大职工提供“时时、处处、事事”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服务。

如今,“粤工惠东莞号”已经成为职工爱不释手的工会数智化服务品牌,平台实名制粉丝超179万,春节送烧鹅年货、温泉疗休养、一线职工学历补贴、莞工乐购、乐18会员日、工会聚团圆、“粽”享端午、百万职工有奖答题等近20个主题活动成为“爆款”;去年,开展了10期“乐18会员日”活动,吸引超80万人次参与;发放的线下公益课程,报名需要拼手速,经常“秒光”。

创新格局 全市工会会员数据“互联互通”

在东莞市东坑镇东坑村的一家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东坑镇总工会开展了“东坑工会会员日”活动,多项实惠礼品吸引了众多员工扫码加入“粤工惠”。当天,东坑村工会联合会也开展了联动活动,让员工获得双倍福利之余,也带动和激活了村工联会的工作,形成镇村一盘棋、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工作局面。

从2023年4月开始,东坑镇总工会把每月20日定为“东坑工会会员日”,并在“会员日”前后开展‘实名会员抽大奖’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去年4月19日,活动发布约1小时,即吸引近千人次阅读,当日新增了300多名粉丝。”东坑镇总工会副主席黄淑英认为,“数智工会”不仅方便了职工,也减轻了基层工会工作强度。

全市工会会员数据“互联互通”是东莞“数智惠工”建设的创新点。近年来,东莞市总工会创新技术开发,构建“专业+”“数字+”“服务+”互融互通新格局,通过增设会员属地信息绑定,依托“工会大数据+微信生态”快速甄别、多层级精准校核东莞职工会员,还能联合各镇街工会共同开展相关活动报名,实现会员数据互联互通,有效提升镇街工会普惠服务能力。

广东康德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泽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公司场地受限,职工运动会一直无法开展。现在,他只要动动手指,就能预约东坑镇工人文化宫的体育场馆,组织各类型的团体活动。“‘粤工惠’给员工们赠送子女托管、技能培训等福利,大家都很高兴。这对于我们工会与员工建立感情大有帮助,他们会更愿意把工会当成家。”刘泽说。

迭代升级 实现工会业务从智能到智慧

数智化建设具有复杂性、动态化等特点,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表示,目前,如何打破平台之间的壁垒,实现“一键服务”“互联互通”,让职工群众真正享受到工会带来“一网通办”的数智化服务,是当前技术创新不可避免的难点和挑战。

如今,东莞市总工会正尝试从依托“工会大数据+微信生态”的服务模式逐步进阶为工会“大模型”服务模式,实现数智技术与服务场景深度融合。

去年初,东坑镇总工会建立“东坑工会小助手”微信,由专人运营,统一在职工、企业等微信群进行交流,同时通过朋友圈发布工会资讯和工会活动信息,统一回复或者解答职工和基层工会在入会、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小疑惑和小问题,便于职工快捷获取工会各种咨讯,提高工会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同时,工会打造职工会员需求场景化,通过“e+”开启工会智能互动。今年以来,东坑镇总工会累计使用小程序码343场次。

“未来,我们将围绕省总建设工会平台‘底层统一’‘多端适配’的原理,迭代升级东莞工会智慧服务平台,积极探究,引入新型人工智能(AI)数字技术进行赋能,为各级工会提供多模态的应用场景服务,让工会业务从智能到智慧,加快共建全省‘全域智慧工会’新模式。” 何志雄说。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