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教育导师团:以创造改变课堂

大科学教育导师团:以创造改变课堂
2024年04月16日 17:03 环球网

来源:光明日报

“王老师,我看到学校的无人机小组在用VR头盔训练穿越机,我想发明用VR头盔控制的无人航天飞机,去探索其他星球!”“这个想法真不错!我们去找美术老师,一起把你的创意画成一幅科学幻想画!”

这是天津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郭洛伊和我的对话。身为科学老师的我与美术老师携手,分别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科学原理支持与绘画技巧指导。在师生共同的创意下,郭洛伊果真用美术作品呈现出了用VR头盔遥控太空船的科学幻想作品。天马行空的创意并不止于画笔。在天津市实验小学这个倡导大科学教育的校园里,一支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的大科学教育导师团队,正在托举起未来的科学家、设计师和发明家。

这支大科学教育导师团队的成员并不仅限于科学教师,学校贯彻全域科普、全员科普理念,吸纳对科学有兴趣的各科教师加入,语数外、体音美、思政、劳动、信息……每个学科都在做科学教育加法。

比如看似与科学教育不相关的体育,却成了学生发明创造的宝藏学科。学生研发了一系列运动项目辅助训练器,在国际发明展上斩获诸多奖项。如羽毛球初学者姿势辅助训练器,获得波兰国际发明展金奖;软垒击球训练器,获得伦敦国际发明展金奖;排球颠球训练器,获得加拿大国际发明展金奖……

传统学科课堂也成为创意的乐园:在数学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利用机器人器材模拟数学中的相遇和追及问题。“数学行程问题小帮手”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实验演示相结合,让枯燥的应用题活了起来。语文教师则引导学生们围绕刚刚学习的科学内容开展科幻小故事创作,“未来科幻小说家评选”活动,激发着孩子们的想象力自由驰骋。

只有会创造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会创造的学生。我们呼唤来自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同盟军”入局,共同为孩子们的科学梦擎灯领航。

(作者:王万江,系天津市实验小学科学教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